老伯大腿腫脹 手術取血栓

血液循環不佳造成的血栓,若是處理不善,血塊流至肺部造成肺栓塞恐有致命風險。62歲的沈姓男子去年起便開始右大腿脹痛,起初不以為意,直到3月初患部開始腫脹,走幾步路就須停頓休息,影響日常生活。就醫照射超音波後,發現是右足大腿至膝蓋間大範圍深部靜脈血栓。

服藥3週都未見改善 積極治療取血栓

化解血栓傳統且保守的方式為服藥物溶血和施打溶血針,但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蕭如豐發現,沈男的血栓服藥後3周都未見改善,擔心血塊硬化,且血塊流至肺部造成肺栓塞更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決定採取更積極的做法,緊急引進器械取栓設備,以器械深入體內抽取血栓。

醫療團隊先進行靜脈攝影,確定血栓位置後,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徐仁德在沈男膝蓋後方打入導絲直達血栓處,並將導管沿著導絲置入,特製的導管能夠將血栓軟化,再從同一管路抽取出大部分靜脈血管血塊,術後數小時沈男腿部消腫,腫痛感不再,復原狀況良好,成功進行深部靜脈血栓器械取栓術。

器械取栓術傷口小、復發率較低 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新治療方式

器械取栓術傷口僅原子筆筆芯大小,復原快速,後續復發可能性低,血塊根除更大大減低後遺症;醫療團隊取栓時,同時發現沈男有靜脈狹窄徵兆,提醒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徐仁德醫師表示,傳統服藥溶血方式,輕則血栓清不乾淨,重則恐導致胃腸道甚至顱內出血,有一定風險,血栓形成早期取出,預後佳。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許育誠解釋,目前針對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器械取栓是一種新的治療方式,特別對傳統治療效果不彰的病患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現代人隨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血液裡增加許多膽固醇和脂肪,可能加速血栓形成、導致血管堵塞,三高一族、中老年人等都是血栓高危險群,血栓會造成患部腫脹,嚴重則可能致命。飲食控制、養成運動習慣,能夠預防血栓的生成。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