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止痛多管齊下 減痛更有效

蔡先生因車禍造成小腿骨骨折,準備開刀之前,向麻醉科醫師表示擔心術後止痛問題,醫師依據病人的病況,經過詳細說明相關術後止痛做法後,蔡先生才安心進行手術。

開刀有效止痛 加速恢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任洪明輝醫師表示,開刀後的傷口疼痛是所有病人立即會感受到的,開刀前的恐懼甚至會加劇術後的急性疼痛程度,手術期間有效積極且多管齊下的術後止痛,能夠加速恢復速度,同時減少因為疼痛引發的各種併發症,包括肺炎、靜脈栓塞或認知功能障礙。

嗎啡強效止痛 易有副作用

洪明輝醫師指出,疼痛是第五生命徵象,就像心跳、血壓、呼吸血氧、體溫對身體一樣重要。過去20年的推廣,醫護人員都會關切病人手術後的疼痛程度,教導疼痛不必忍,並積極地致力於有效止痛。洪明輝醫師說明,嗎啡類藥物是很強效的止痛藥,可立即緩解手術後,中度至重度的急性疼痛。但對於相對敏感體質的人來說,也容易產生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譫妄、呼吸抑制、或因耐受性增加而需要更多止痛藥物。

止痛多管齊下 效果顯著且副作用少

洪明輝醫師表示,最新的術後止痛策略,是依據引發傷口疼痛的不同生理機制多管齊下,非單靠傳統的嗎啡類止痛藥。除了有更好的止痛效果,同時減少嗎啡類藥物的使用量,甚至可於手術期間全程不用嗎啡,延長無痛的時間,減少可能副作用,縮短恢復時間。對於嗎啡類藥物敏感的人來說,像是老年人、肥胖、婦女、有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以及進行呼吸道、開胸、開腹手術者來說,更是有幫助。

減少嗎啡使用 術前與麻醉醫師溝通

有效的多管齊下術後止痛策略,包括整合區域麻醉止痛、普拿疼類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靜脈注射類固醇、局部麻醉藥物等止痛輔佐劑。手術期間這些藥物可以合併數種使用,個別劑量都很低,但有合併加乘止痛效果,有效地延長手術後無痛的療效。麻醉醫師可依據病人體質及需求,有效減輕術後不適,後續仍可搭配病患自控式止痛裝置(PCA)給予止痛藥物,作為額外需求的持續性止痛選擇。

洪明輝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越來越多麻醉科醫師,會使用超音波輔助區域麻醉止痛,而且運用各種麻醉止痛輔佐劑均能有效降低疼痛,減少嗎啡類藥物總使用量,已成為開刀房內麻醉醫師的常備藥物選擇。提醒手術病人與家屬,手術前可以多與麻醉醫師討論,開刀免驚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