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拉警報!TGF-β2建立防護力 中西醫師談預防秘訣

換季日夜溫差影響,多數民眾常將咳嗽、流鼻水與喉嚨痛等症狀,認定為「感冒」引起的,但您知道嗎?若伴隨發燒、肌肉痠痛及虛弱無力,這時可不是單純小感冒,更可能是「流感」引起!如何分辨兩者,又該如何預防,來看中西醫雙執照、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陳玠廷醫師怎麼說 !

中西醫師教你區分 「流感」與「感冒」

陳主任表示,流感與感冒兩者發生原因,都屬於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引起,造成呼吸道黏膜反覆發炎,導致咳嗽、喉嚨痛等不適症狀。因致病種類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區別,若延誤就醫,可能造成更多不良後果。以下針對兩者症狀差異進行分辨:

(一)感冒(Common Cold)

「感冒病毒」種類多達數百種,症狀以咳嗽、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為主,患者不一定會發燒,如有發燒症狀,大部分約在37度至37.5 度,治療後約1~2週內可痊癒。

(二)流感(Flu or Influenza)

「流感病毒」具有A、B、C三型,其中以A型流感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最為嚴重。症狀以發冷、發熱、頭痛、乾咳為主,接著出現高燒、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約1~3週痊癒。流感相較於一般感冒危險性更高,對於抵抗力弱的老人、孩童或患有心臟病、慢性肺病等族群,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或嚴重肺炎等,甚至造成死亡。因此,衛福部建議高危險群應接種流感疫苗。

人體免疫調節因子TGF-β2幫助建立防護力 遠離流感與感冒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做好日常預防措施外,有醫學研究指出,人體內具有免疫調節因子TGF-β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2 又稱:乙型轉化生長因子)可調節生理機能,幫助提升保護力。相關國際文獻顯示,TGF-β2在體內具有增加IgA(免疫球蛋白A)生成功能,減少病毒細菌入侵機率,扮演對抗如A型流感(H1N1)的重要角色,並能大幅降低感染嚴重程度、縮短病程。

TGF-β2是普遍存在於人體的生長因子,免疫系統健全發展的主要來源。母乳中也含有微量TGF-β2元素,但一般會在哺乳三個月後快速減少。對人體而言,從日常飲食和乳製品攝取亦無法足量補充,主因在於TGF-β2易流失特性,需要特殊製程才能保留活性。

如何精準補充TGF-β2

國際權威期刊《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指出,目前在台灣已有新的研發技術,能從牛乳清蛋白中保留「TGF-β2」的活性,提供離乳孩童及成人日常補給的機會。對於季節交替之際,容易感冒的族群,長期補充TGF-β2能培養良好基底,調整體質。

陳醫師提醒,中醫理論上反覆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之概念。平時適當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配合適當的營養補充,才是建立起體內「正氣」這道防護罩的重要關鍵。若出現反覆感冒、過敏等上呼吸道症狀,除了症狀治療外,應該要配合中醫體質調理,以減少感冒後遺症,並降低反覆感冒的機率。(相關研究由英霈斯生物科技提供)

陳玠廷 醫師    

現任|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中醫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中西醫雙執照)

曾任|隆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義大醫院畢業後一般醫學科住院醫師、高雄長庚醫院實習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