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吃粽子小撇步 端午節不怕胖
端午節豈能錯過享用粽子的美味,但想不失窈窕,又能大口品嘗粽子,並非人人可以做到,一般市售的肉粽就約有420至56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碗半至兩碗的白飯;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不同粽子隨著大小、內餡都會有不同的熱量差異,最好一天食用一顆即可,避免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如果一不小心過量,可利用飲食替代互補的方式,像早餐或午餐已食用,晚餐就以清淡飲食為主。其實要減少攝取過多油脂,最好從粽子的內餡著手,包括以瘦肉取代肥肉、蛋黃改為栗子,米飯也可不需經油炒就直接包等小撇步,無形中就可減少熱量的攝取。
 
此外,粽子本身鈉含量高,食用時就應避免多沾甜辣醬等佐料,可使高血壓及腎臟病的患者減少負擔,也不會因鹽份攝取過多,影響代謝,降低減重效果;衛生局建議,搭配一碗粗纖維質青菜,像竹筍、芹菜地瓜葉等,幫助腸胃蠕動,都有利於加速代謝和消化。
 
粽子是糯米為主的製品,較不容易消化,甚至要比一般米飯多半個小時至1小時的消化時間,才能在腸胃內排空;衛生局說,怕胖的民眾要注意,應多增加白開水攝取量,且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免吃粽子還引起便秘,更得不償失。只要掌握小撇步,每個人都可以享用美味的粽子之餘,過個健康窈窕的端午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