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這樣吃」Part 1:最有效的抗癌劑
Part 1 最有效的抗癌劑,是自己身體的力量!

四成癌症病患,死於營養不良

  你知道嗎?癌症病患常常不是死於疾病本身,而是營養不良!這個結果令人驚愕,卻也大大提醒了病患營養的重要性!

  曾有一位腫瘤科醫師說過:「癌症病人三分之一是『嚇死』,三分之一是『餓死』,剩下三分之一才是太嚴重病死」,這樣的說法雖然很直接,卻很容易讓病人瞭解癥結在哪裡,也點出癌症治療的事實:許多癌症病人都有吃得不好的問題,缺乏食慾、營養不佳。但另一方面,也等於是說,只要克服「怕」和「餓」,癌症對生命的威脅一下子就少掉了三分之二,頓時讓人萌生「放手一搏」的勇氣!

營養不良的威脅,超過癌症本身
  癌症等於絕症的印象,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大眾心裡,但根據《營養》(Nutrition)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有四成以上的癌症病人其實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根據取樣的不同,有三分之一和四成等不同說法)。因為惡性腫瘤本身和治療的副作用,容易使病人體重減輕,體力變弱、活動力下降。

  當體重短期內下降幅度大於5至10%,甚至超過10%時,身體會產生細胞激素如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interleukin-1(IL-1)、in-terleukin-6(IL-6)、interferon-γ(IFN-γ)不正常上升,會造成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合成及代謝速率改變,並增加胰島素抗性,病人常會有體重減輕及食慾不振情況,再加上治療手段如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不僅會使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風險,常會讓病人的營養狀態更加惡化,對病人的健康產生更差的影響。

癌症惡病質,讓病人死於營養不良
  進入這種惡性循環的病人日益消瘦,營養不良,出現組織器官耗盡、厭食、體脂肪流失、虛弱無力、肌肉萎縮等症狀,身體對於蛋白質、脂肪、醣類代謝異常,形成癌症的惡病質(Cachexia)。癌症惡病質會使病人免疫功能下降、貧血、傷口癒合緩慢與療程受阻,到最後並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營養不良。所以通常在臨床上,病人的體重如果往下降了5%,專業而經驗豐富的醫師就會立即會診營養師,透過有效的營養補給,盡快恢復病人的體重。

  身為營養師,我們非常不希望看到病人演變成癌症惡病質。惡病質一旦形成,即使積極、甚至具侵入性的營養治療都無法使情況逆轉,所以最好一開始,便竭盡所能預防營養不良的發生。常常營養師總會苦口婆心地一再強調:「癌症治療只有一次機會,機不可失。你能做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好好吃!第二是保護自己不受感染。」

好好吃,抗病才夠力!
  當你真的做到這兩件事之後,你會發現治療過程很順利。尤其是徹底的「好好吃」,吃得好、營養充足之後,你能有六大收穫:心情比較開朗、保持體力和活力、比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減少感染的風險、身體能儲存必要養分、傷口癒合及復原速度加快,如同美國癌症協會(ACS)所歸納的一樣。

◎【作者簡介】
 和信專業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
 經歷:馬偕醫院營養師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從事臨床營養相關工作達二十多年。
 著作:癌症治療期間食譜(2003年)、營養師的防癌秘笈(2005年)

詳閱:《抗癌這樣吃 20年癌症病房營養師的飲食筆記》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