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童常喝含糖飲料 太胖竟膝關節疼痛

小學六年級的方姓男童,身高154公分,體重95公斤。每天早上趕著上學,隨手在便利商店拿個早餐和奶茶,下課趕補習,回家吃晚餐時已經八點。休息時間的點心,不外乎是零食和各類含糖飲料。日復一日,熱量的消耗遠低於進食的攝取,體重也因而直線攀升,最後竟罹患雙側膝關節疼痛、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疾病。

以為健康的飲品 實際糖分都超標

陳敏恭主任表示,國內太多父母親認定的健康食品,例如標榜益生菌、電解質、果汁、奶製品等飲料或食品,如果細究其含糖克數,大多就變成有礙孩子健康的食品,其中包括牛奶調味品、發酵乳、優酪乳、優格、奶茶、果汁、果醬、運動飲料、布丁、豆花、仙草等

知名運動飲料,每100c.c.含糖約6.5公克;知名優酪乳,每100c.c.含糖約10公克;知名布丁,100容量含糖約16公克。醫師說,小孩吃了上述食品,大多很輕易地超過一天所建議的糖分。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孩子們稍微不注意食品糖分的標示,就容易攝取過度的糖。正常情況下,不同年齡的小孩,每天所攝取的糖分上限為五歲約20公克、十歲約25公克、15歲約30公克。

市面充斥含糖食品 家長要幫孩子把關

為什麼市面上充斥著含糖過多的食品或飲料呢?陳敏恭提到最重要的兩項原因,「人類本性上就是喜歡吃糖,加上含糖的食物不容易腐爛。」可是許多醫學報導「過多的糖就是毒」,是導致小孩體重過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陳敏恭主任提醒家長,市面上的產品標榜著健康、自然、清新、維他命、電解質、益生菌等飲料或食品的廣告用語,建議家長們為了孩子真正的健康,要先簡單計算每100 c.c.容量含有多少克的糖?「如果高於5公克以上,平常日就盡可能不要購買,以維護兒童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