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要好人緣 家長教養態度是關鍵

要讓孩子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家長的教養態度是關鍵!兒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尤其當孩子懂得幫助人且分享,同時也會帶給孩子好人緣,進而帶來好心情;相對的,若家長助人分享行為和陪伴有限時,就可能會對孩子人際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7成家長鼓勵孩子分工 6成鼓勵多分享

根據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近7成家長會鼓勵孩子與他人分工合作,近6成會鼓勵孩子分享,且約6成兒少有良好表現時,就會獲得家長肯定,也有超過5成兒少能和家長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

白麗芳執行長對此表示,除了家長,老師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尤其當老師創造團隊合作機會時,孩子也會更加喜歡用分組的方式來上課。

連坐法罰整組 恐讓孩子討厭分組上課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近7成孩子表示,班上老師時常創造團隊合作的機會,但若當分組時有人落單,近5成老師會將所有落單者組成一組,且有將近3成老師會採用連坐法來處罰整組同學。

白麗芳執行長進一步表示,這些作法不僅會引起孩子對團退合作的反感,甚至會讓落單者感到被排擠,分析也顯示,超過2成孩子不喜歡採用分組的方式上課。

把握333原則 有助於孩子提升人際關係

為了幫助孩子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提升快樂指數以及上學意願,兒盟提出「助人、分享、邀請」333原則,也就是鼓勵孩子每週助人3件事、回家與家人好好相處30分鐘,並分享生活大小事,以及主動邀請朋友3人參與活動創造回憶。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呼籲,透過333原則,不僅能幫助孩子培養公益關懷的精神,也能了解互助的重要性,提升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