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深井水」長大 竟皮膚癌加膀胱癌

78歲的C先生長年都有很多紅色、褐色及白色斑塊在軀幹處,起先這些皮疹並無症狀,直到有一處紅色斑塊越來越厚,甚至凸出來形成腫瘤狀、碰到容易流血。C先生才到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找主治醫師鄭百珊治療。

皮膚如雨滴打在土上 竟是皮膚癌症

經鄭醫師切片診斷,紅色腫瘤為一皮膚鱗狀細胞癌,軀幹皮膚也出現所謂「雨滴打在泥土上」的變化,許多紅、棕、白、黃色斑點參雜一起;細問病史發現,C先生家住學甲,從小喝「深井水」長大,因此診斷為「慢性砷中毒」。

雖然病人身體並無任何不適,但因慢性砷中毒容易造成,其他身體系統也有問題,進一步檢查竟發現膀胱癌。

喝井水「砷」過多 累積易引病痛

鄭百珊指出,攝取過多「砷」對人體有害,在台灣西南沿海一帶,居民常挖掘深井來獲得飲用水,但這些深井水通常含有過量「砷」。居民從1920年代開始飲用這些無色、無味、含有過量砷元素的深井水,數十年慢慢的造成居民身體上的病痛。

體內累積的砷,對人體的影響要經年累月才會表現,最常見的皮膚病灶,常是最初的警訊,卻因為無症狀易被忽視,錯認為「老化」、「老人斑」、「皮膚差」。

無症狀易忽視 留意皮膚癌

慢性砷中毒在皮膚的表現,包含軀幹斑駁的皮膚,出現紅、棕、白、黃色斑點參雜一起,呈現所謂「雨滴打在泥土上」的變化;以及手掌與足底有粗糙過度角化顆粒;皮膚原位癌(波文氏病),常是多發性;皮膚基底細胞癌;最後是皮膚鱗狀細胞癌。

除了皮膚病變外,慢性砷中毒還會引發「烏腳病」,另外根據統計,其中也會提高膀胱癌、肺癌、周邊神經病變的機會。

皮膚原位癌 可以治癒

如果是皮膚原位癌,可以選擇冷凍治療或手術切除,基本上只要規則追蹤治療,不止可以治癒皮膚原位癌,更能預防進一步惡化成皮膚癌。如果已經出現皮膚癌,基本上還是以手術切除為首選,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也能選擇使用放射治療。

皮膚病灶擴大 及早診斷、治療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容易用肉眼就觀察到的器官,當皮膚上出現不明病灶或病灶持續增大時,宜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鄭百珊提醒,只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不止可以避免皮膚癌前病變進展成皮膚癌,對於已經形成的皮膚癌也有較好的處置,甚至還可依據皮膚的表現,早期診斷其他癌症,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