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飽卻肩頸痠痛 留意寢具不適用

工作忙碌,返家後能有充分的睡眠是多數現代人最實際的期待,不過除了思緒及心情,寢具也具相當影響,因此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怡君說明,理想的枕頭及床墊必須有支撐和緩衝的功能,方能協助民眾擁有良好睡眠。

枕頭床墊用好久 即使外觀良好內部恐壞光

許多人經歷一天辛苦工作,在夜晚準備進入夢鄉充分休息,卻在隔日起床時感到肩頸僵硬、疼痛,甚至四肢有麻痛感;時間一長、問題更大,導致任何姿勢都無法滿意且影響睡眠。這時候,就必須衡量自己的寢具狀況,是否要更換新的枕頭或床墊,切勿因外觀看來良好而忽略內部品質,裡頭支撐及緩衝的材料可能因為長時間壓縮,而失去彈性,自然使用產生問題。

支撐與緩衝最重要 貼合身體線條最剛好

陳怡君指出,枕頭和床墊的最佳狀態就是具有支撐及緩衝功能,民眾可以在試躺時觀察,四面都能支撐並維持脊柱和臀部的自然曲線,同時亦可擴散身體突出區域的壓力;這類常見材料如:泡棉、記憶泡棉、凝膠、羽毛、水或複合型填充物。

另外務必留意,儘管偏軟的枕頭及床墊可提供好的緩衝,但因為在身體重量下壓時,會有太多壓縮和變形,反而無法達到有效支撐。

頭頸背成一直線 方能全身放鬆有效休息

陳怡君建議民眾,選擇寢具時可藉由側躺時觀察,讓枕頭與床墊能填充頭部、軀幹與床的空間,並支撐脊椎成自然、中立的姿勢,使頭部,頸部和背部呈一直線,才利於使用,並能在睡眠期間全身放鬆,得到充分休息。

另外,除了寢具外,也要留意睡眠姿勢,若是睡覺時沒有使用枕頭,會讓身體沒有適當支撐,使脊椎不自然排列,長時間將導致疼痛、僵硬和受傷,除了睡眠品質下降,更會讓頸部肌肉和韌帶長時間因不自然姿勢導致拉傷和扭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