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家推己及人 病友會助抗癌

胃癌病友會創舉,走入位於三義的病友家居,透過親眼所見,彼此分享罹病與治療經驗。臺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表示,醫師可以帶領醫療端,但透過病友討論分享,可以在生活端帶來更大體驗。

陶藝家戰勝病魔 還要拉其他病友一把

三義陶藝家韋立君是余政展8年病人,配合醫療手術後,調整生活作息與心態,克服生病難關,他發願要協助余主任的病友,用自己的經驗幫助病友走過難關。17名病友與家屬來到韋立君蟄居的三合院,個個讚歎不起眼的舊院落能處理得雅緻有味。

眾人圍坐客廳喝咖啡,邊分享發病檢查過程,沒有沮喪情緒,反而人人積極。韋立君指出,生了病最想知道成功治療的病人有哪些經驗,當自己順利過關,自然想幫病友走一段,剛好余主任有需求,他一口答應,用自己的經歷給病友信心。

參加病友會同等重要 調整心態抗病魔

余政展表示,病友交流重在體驗,在積極面對中體會慢活、調整心態,所以參與病友會非常重要。他強調,心態很重要,許多病人都是「自己嚇死自己」,韋立君就是積極轉念的最好例證。醫師說,病友都會意識到時間有限,這時反而更要積極珍惜每一天,讓自己活得更精采。

除了病人痛苦外,病人罹病時最辛苦的更是家屬。家屬黃聖棻表示,給病人信心與正念很重要,他必須比病人更堅強,從照顧中也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一起調整成不外食的習慣,懂得分辨食品成分,體會飲食對身體的影響。

調整心態與作息 堅定走過人生低谷

工作忙碌到忘記照顧自己的林嘉龍,發現罹病時已經不能手術,但他從嘉義遠道到臺中諮商過余醫師後,堅強信念接受標靶治療,也調整生活習慣,至今病灶緩解,他配合病友團體經驗分享,期待將來會更好。

余政展舉醫療統計說明,國人胃癌病人診斷時,常已是晚期,預後比較不好,但來參與的病友都已遠超過統計的平均時間,是讓人振奮的事。他提醒病人一定要遵從醫囑,調整心態,讓生活更為均衡,一定可以走過生命低谷迎向新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