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手製燈籠喜迎元宵 藉社區課程防失智

「元宵節快樂!」花蓮民生社區共 50 多位長者,藉由花蓮慈濟醫院老人醫學科團隊每月一次的高齡長者介入課程,親手製作元宵小燈籠,一同祝福彼此,同時也透過實際活動的健康課程,盼能預防老人失智並延緩失能。

老人醫學專科團隊深入社區 自前端起預防失智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了 14 %,且隨著老年人口漸增,失智人口近八成,每 12 位 65 歲以上長者中就有 1 位失智者;而 80 歲以上者,則每 5 人就有 1 位失智。因此預防工作極為重要,花蓮慈院特組織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護理師等,組成老人醫學科團隊,將與長者健康相關的衛教課程及活動,帶進社區與長者互動。

長者專屬課程 訓練體能及腦部知能

老人醫學科主任高聖倫指出,這些專為長輩設計的課程活動,除了訓練體能等基本能力,更會訓練腦部認知功能,依目前進行 3 個月的課程狀況,社區長輩的心情、活動能力、精力,皆有明顯改變;甚至肌肉及關節活動變得比較有力量。

除了跨醫療科團隊的健康照護,也會設計讓長輩能夠全身活動的體驗健康課程,並在社區內,導入包含慢性病的照護跟高齡個案管理服務,帶入健康促進概念,以營造對長者健康有益的生活環境,積極預防老人失智,並可望延緩失能。

DIY 喜氣燈籠展福氣 各個開心歡慶元宵

本次元宵節活動,民生社區中 50 多位長者親手製作「新春元宵小燈籠」,依著步驟,一張張拼起寫著春、福、招財進寶字樣的燈籠,完成喜氣紅色小燈籠,逾 3 千歲的長輩們都興奮的想與家人分享,表現出滿滿喜悅,也給予彼此最佳的元宵祝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