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引心病 致病機轉恐找到了

還不早點睡,睡眠不足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機制找到了!《自然》最新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降低老鼠下視丘泌素,促使骨髓製造更多發炎性白血球,最後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美國國家睡眠障礙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Twery指出,這有助開發睡眠、心血管疾病新療法。

睡眠不足促心病 病理機制未明

根據美國疾管中心數據,大量研究顯示睡眠不足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如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但實際機制卻不明。睡眠不足更是重大公衛問題,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6年調查,每5名青少年就有1人睡眠不足,埋下健康隱憂。

《現場科學》報導,為深究睡眠與心血管疾病關係,美國國衛院資助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改造出一種容易發展出動脈粥樣硬化的小鼠。研究人員使用干擾棒,一組小鼠被干擾睡眠,另一組則正常睡覺,最後查看兩組動脈硬化程度。

結果顯示,與睡眠充足小鼠相比,睡眠剝奪小鼠的體重、膽固醇水平沒有差別,但動脈硬化斑塊較大,血管發炎程度更嚴重。事實上,睡眠中斷的小鼠發展出動脈斑塊或脂肪沉積物,比正常睡眠小鼠高出三分之一,循環系統中發炎細胞是對照小鼠兩倍。

下視丘泌素降低 促進血管硬化

團隊發現,睡眠不足小鼠的下視丘泌素(hypocretin)水平較低。在人類身上,下視丘泌素被認為促發清醒,在許多猝睡症(narcolepsy)患者身上濃度偏低,一些研究也發現猝睡症患者罹患心臟病風險較高。

進一步研究發現,過低的下視丘泌素會促進中性球分泌CSF-1(Th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1),進而增加了發炎性單核球產生,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如果針對睡眠不足的小鼠補充下視丘泌素,發炎和動脈硬化程度都能改善。

新激素治心病 未來進一步驗證

「我們發現睡眠有助於調節發炎細胞數量,維持心血管健康,相反地,睡眠不足會失去對發炎細胞的控制,最後引發心臟病。」麻省總醫院副教授Filip Swirski表示,透過發現這種調控睡眠的激素,有助開發新療法。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在實驗下視丘泌素療法前,必須在人體進一步驗證。

參考資料:

1. Here's How Poor Sleep May Hurt Your Heart.

2. Taking Sleep to Heart.

3. Study helps solve mystery of how sleep protects against heart disease.

4. Cameron S. McAlpine et al. Sleep modulates hematopoiesis and protects against atherosclerosis. Nature (2019), DOI: 10.1038/s41586-019-0948-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