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病卻不美? 8成紅斑性狼瘡併發腎炎

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俗稱「美女病」,病情變化多端,且有8成機率引起狼瘡性腎炎,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蔡長祐主任呼籲,雖然紅斑性狼瘡疾病複雜且棘手,病友只要配合醫師、持續治療,是能夠控制良好的,建議病友應積極就醫與治療。

好發於年輕女性,病情複雜多變

紅斑性狼瘡以15~45歲女性族群發生率最高,雖然男性也會罹患,但女、男比率為9~15:1,懸殊相當大。由於好發於女性月經時期,推測與荷爾蒙有關,但至今並未有確切證據,成因也不明。蔡長祐醫師提醒,由於疾病多發生於健康的年輕女性身上,因此容易被忽視,建議女性朋友若發現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詳查。

蔡長祐醫師進一步說明,紅斑性狼瘡引發的症狀,包括皮膚紅斑、掉髮、血管炎、癲癇、口腔潰瘍、眼睛和嘴巴乾等,以及聽力障礙、耳鳴、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等等。若不幸發生嚴重肺出血,引發全面性肺泡出血,死亡率高達95%以上。在腹腔部分,萬一發生腸子血管炎、不幸腸壞死,恐引發敗血症。

高達8成引發狼瘡性腎炎 病友應謹「腎」

此外,台灣病友因紅斑性狼瘡引起腎炎的比率達80%,通常在紅斑性狼瘡發病後的半年到3年內出現,會發生血尿、蛋白尿。當尿蛋白一直流失,血液容易變稀滲透到血管外,進而引起水腫,而腎的過濾功能若下降,膀胱、尿道都會發炎,高達9成病友曾經因泌尿系統結石不通發生尿路感染,中重度的狼瘡性腎炎若未積極治療,恐演變為慢性腎病變甚至腎衰竭、甚至洗腎。

狼瘡性腎炎除根據症狀做治療之外,建議應從免疫系統著手,可採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方式治療,由於類固醇的副作用及毒性較大,大量使用可能引發其他癌症,建議評估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目前也有過適應症及健保給付的口服免疫抑制劑提供民眾使用。

積極治療 避免腎炎

隨著治療選擇越來越多,積極面對及治療,狼瘡性腎炎能完全緩解的機會高很多。蔡長祐主任表示自己門診病人因紅斑性狼瘡引發腎炎,甚至到洗腎地步幾乎很少。曾有一位患乾燥症的媽媽帶女兒接受檢查,確定紅斑性狼瘡,就診時蛋白尿很嚴重,但病人有耐心接受標準且長期的治療,按部就班,獲得很好療效,之後順利結婚生子。也有病人缺乏耐心,希望有立即見效的方法,不斷更換醫生或尋求偏方,最後演變成難以治療的地步,因此蔡長祐醫師呼籲病友應積極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長期用藥,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