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諮商開診 強調病人生命末期自主權

成大醫院配合今年一月正式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設立「預立醫療諮商門診」日前開診,結合各科團隊,要與民眾討論規劃對於生命末期的醫療照護議題,減緩民眾面對死亡的恐懼,並強調大眾的醫療自主與善終。

強化病人自主權 全台 77 處設預立醫療諮商

台灣首部以病人為主體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於 2019 年 1 月 6 日正式施行,目的為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其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對此,全台 22 個縣市首先跟進,共計 77 家醫療院所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希望透過與民眾的討論生命末期的照護議題,來帶動全民談論死亡及培養死亡識能的社會風氣。

召集多專科團隊 成大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開診

其中,成大醫院設立「預立醫療諮商門診」近日開診,團隊由腫瘤科、家醫科等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共同組成,看診時間為每周五下午,呼籲民眾與家人共同參與,了解生命末期醫療照護之相關議題,並期望以符合民眾需求的諮商服務,守護民眾的醫療自主與善終。

特定狀況自我決定最後療程 落實病人理念

配合《病人自主權利法》設立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流程,是由醫療團隊成員與意願人進行說明、討論並共融決策,以書面方式預立醫療決定,表達自己在特定臨床條件時,對於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意願,確保醫護療程符合預立醫療照護的意願人善終的理念,並在其意識昏迷、無法清楚表達時,都能落實自身意願並有法律保障及貫徹。

籲家人共同參與 達成末期醫療共識不緊張

預立醫療諮商門診團隊召集人林鵬展醫師表示,儘管現在門診時段僅有每周五下午,但未來會視服務量再行調整。另外,也鼓勵意願人的配偶或直系親屬一同預約進行諮商,透過溝通討論,提早思考生命末期可有的選項,讓家人之間對末期醫療照護有共識,協助彼此在面對死亡時,內心均能感到平安踏實而不惶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