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體重 癌症治療不打折

曾有一名鼻咽癌病患因為不信賴常規醫療,企圖透過飢餓療法改變體質,控制癌症。結果在短時間內體重驟降了10%,產生癌症惡病質,後來在醫護人員衛教下,接受常規醫療,並透過藥品改善體質及食慾,才逐漸恢復體重及體力,原本要透過輪椅才能行動,現在活動力大幅好轉,甚至與往常無異。

癌症時鐘快轉 勿信飢餓療法

癌症時鐘快轉,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不過對於癌症治療,你還有飢餓療法的迷思嗎?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王正旭醫師,很多民眾或是癌症病患家屬都會想採取飢餓療法,想把癌細胞給餓死,卻忽略正常的細胞也需要營養,在這種不正確概念下,很多癌症病人就無法維持足夠的營養。

四成死於惡病質 正常飲食很重要

罹患癌症後,食慾降低且體重嚴重減輕稱為癌症惡病質,二到四成病患因此而死亡,尤其是頭頸癌、口腔癌患者,因疾病本身或化放療導致進食功能受到影響,特別容易發生癌症惡病質。而好的營養補充,必須來自正常飲食,而非單吃營養補充品。

王正旭醫師解釋,口腔出問題以後,病人營養就沒有辦法得到完整的補充,所以體重可能會明顯地下降,食慾也變差,所以必須要有好的營養補充,才能夠讓病人更有機會完成完整的治療。

維持好體重 治療不打折扣

抗癌治療從手術到放化療都需要體力,若體重太輕或體力太差,往往無法耐受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導致治療中斷或延後。王醫師強調,任何的抗癌治療都必須要有好的體力,而好體力通常來自於穩定體重,這其實都環環相扣。

開口吃了 體重升了 治療成了 

癌細胞會抑制食慾,不斷分泌發炎介質,讓病人不斷內耗而越來越消瘦。當病人有食慾開口吃東西,體重才有機會回升,才得以進行完整治療。王醫師分享,有些病人並不是不想吃,而可能是因為癌病的關係或其他因素影響導致沒有食慾,臨床上已有藥物能幫忙促進食慾,透過這些藥物的輔助,可以幫助增加癌友食慾改善體質,進而擁有好體力。

加強惡病質雷達! 體重驟降速求醫

想要提升癌症治療成效,醫師呼籲病患打破飢餓療法、改變身體PH值療法等迷思,回歸常規治療,加強癌症惡病質雷達,每週一到兩次的體重記錄,掌握自身體重變化,一旦發現體重驟降或食慾降低,就應盡快請求醫師協助。

王正旭醫師呼籲,任何的抗癌治療都必須要有好的體力,而好體力通常來自於穩定體重,這其實都環環相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