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菸、電子菸影響兒少 管制應再提升

菸害防制法自民國 97 年起,已實施 10 年,台灣吸菸人口降幅達 4 成,青少年吸菸情形也有下降趨勢,顯示出各項措施實施之效果。不過,近年電子菸逐漸盛行,對青少年吸引力增加,國民健康署呼籲各界應加強防制並積極修法管制。

菸害防制法推動成效佳 吸菸人口下降

台灣菸害防制法依循「菸草控制框架公約(The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進行推動,透過調高菸捐、擴大禁菸範圍、增加菸品警示圖文、以及限制廣告促銷等措施,降低民眾吸菸情形,國、高中生的青少年吸菸狀況,都有超過 4 成以上降幅,顯示成效顯著。

加味菸吸引力強 年輕人易接觸成癮

不過,對於年輕族群而言,菸品的吸引力仍高,其中,添加不同香氣的「加味菸」,更令青少年喜愛。根據美國研究發現,有超過八成以上的 12 至 24 歲年輕人,首次吸菸即為加味菸品;而在台灣每 10 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 4 個使用加味菸,特別是女性使用比率甚至高於男性。

這些如同包裹糖衣的毒藥,吸引青少年接觸,導致成癮;國健署呼籲,政府各部會需要加強合作,制定防制及管制方式,方能避免加味菸影響兒少發展。

電子菸風行 應加強規範降低危害

另外,由於近年電子菸風行,許多青少年認為也開始接觸吸食。據美國「全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National Youth Tobacco Survey)2018 年報告顯示,高中生電子菸吸食率提高,每 5 名美國高中生中就有 1 名吸食電子菸。台灣則是估計有超過 3.8 萬的青少年使用。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多數電子菸含有尼古丁,容易造成上癮,更存有爆炸、致癌等風險,更有研究顯示,吸食後會導致氣喘率提高,也會破壞凝血因子,甚至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因此,對於新式菸品更應該盡快列入管制,以免產生另一種危害。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