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與腦萎縮有關 留意內臟脂肪

大肚腩與腦子大小相關,高BMI、腰臀比族群應留意!過去研究曾指出,腦萎縮是記憶衰退和失智症的風險因子。英國羅浮堡大學研究團檢測9,652名受試者後發現,同時具有高BMI、腰臀比的組別的大腦灰質體積最小。研究人員馬克哈默博士(Mark Hamer)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究竟腦部異常造成肥胖,或肥胖影響腦部。另一神經科醫師佳雅特麗·戴維(Gayatri Devi)評論,這表明良好健康對健全大腦的重要。

內臟脂肪影響健康 早死風險較高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腹部脂肪,也稱內臟脂肪,是儲存在腹腔深處的脂肪。與皮下脂肪相比,腹部脂肪有較高的健康。過去臨床研究指出,內臟脂肪與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過早死亡的高風險有關。部分研究曾表明,腹部脂肪與腦萎縮有關,但研究樣本數過小。

肥胖者要注意 腦萎縮幅度最大

因此,研究團隊檢測達9,652名平均年齡55歲的受試者,其中19%被定義為肥胖(BMI超過30,腰臀比男性高於0.90,女性則高於0.85)。團隊以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判斷受試者灰質、白質、與其他腦部區域體積。灰質包含大部分大腦的神經細胞,包括參與自我控制,肌肉控制和知覺的大腦區域;白質則包含連接大腦各區域的神經纖維束。

《醫療x媒體》報導,去除抽菸、高血壓等影響腦部大小的因素後,結果顯示,正常體重的3,025人平均灰質腦容量為798立方公分,1291位高BMI、腰臀比的人,平均灰質腦容量最低,僅786立方公分,另外514人BMI較高,但腰臀比正常,平均灰質腦容量為793立方公分。此外,所有組別的白質腦容量沒有顯著差異。

特定腦區萎縮 肥胖恐成腦健康指標

儘管沒有探究內臟脂肪造成腦萎縮的機制,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肥胖產生的發炎物質所致。馬克哈默指出,研究還發現肥胖與大腦特定區域的萎縮有關,需進一步研究,但未來可能可透過測量BMI和腰臀比來衡量大腦健康。

該研究也有其缺陷,例如較健康的受試者才比較願意參與實驗,實驗結果可能無法代表一般人群。

 

參考資料:

1. There's a Link Between the Size of Your Belly and the Size of Your Brain.

2. Excessive body fat around the middle linked to smaller brain size.

3. Mark Hamer and G. David Batty. Association of body mass index and waist-to-hip ratio with brain structure. Neurology, Jan 2019, 10.1212/WNL.000000000000687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