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毛小孩多 研究:小Baby過敏機率越低

寵物可能可以預防過敏!許多家庭因為害怕幼童成為過敏兒,所以不敢在家中養寵物。然而瑞典哥特堡大學日前的研究指出,小嬰兒成長時接觸越多家中寵物,未來發生氣喘、花粉熱和濕疹的機率會越低。哥德堡大學的助理教授比爾‧海瑟瑪(Bill Hesselmar)也表示,如果家中毛小孩鮮少待在室內,或不常與幼童互動,過敏的保護力可能會減弱。

家中寵物越多隻 保護幼兒過敏能力越強

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若幼童較早與寵物接觸,稍後成長時較不容易罹患過敏症狀。瑞典哥特堡大學的研究團隊不免好奇,家中飼養越多毛小孩是否能提供更強的保護力?

研究團隊分析了兩份研究資料,其中一篇涵蓋了1,029名8-9歲孩童,顯示出生一年沒有與寵物互動的幼童罹患過敏的比例為49%,如果家中飼養一隻寵物則這項數值會降至43%,而飼養3隻寵物更降至24%。其中更有兩名孩童家中有5隻毛小孩,他們也都沒有過敏。

另一篇研究持續追蹤249名幼童出生後的情況直到8-9歲的年紀,發現出生一年沒有與寵物接觸的幼童罹患過敏的比例為48%,家中有一隻寵物為35%,如果寵物超過2隻以上則降至21%。

寵物抗過敏有「劑量效應」  農場孩童不易過敏

這些數據顯示出「劑量效應」,家中越多寵物,過敏保護力就越強。比爾‧海瑟瑪表示,這兩項研究最難人可貴的地方在於避免了取樣誤差,因為許多有過敏史的家庭通常不會飼養寵物。另外,過去其它研究曾指出,生活在牧場裡的孩童較不容易罹患過敏,他推測,生活在較多寵物的家庭如同一個「小型農場」,有較多接觸過敏原的機會。

毛小孩及早刺激免疫系統 出門玩耍也有保護力

根據《新科學人》報導,過敏發生的機率在20世紀中葉開始持續上升,然而原因仍然不清楚。比爾‧海瑟瑪認為,寵物身上的細菌會及早刺激人類的免疫系統,所以孩童長大後較不容易過敏。他也鼓勵,孩童小時後多與朋友出門玩耍,也能減少過敏發生。

 參考資料:

1. Hesselmar B et al. (2018) Pet-keeping in early life reduces the risk of allergy in a dose-dependent fashion. PLoS ONE 13(12): e0208472.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8472

2. The more pets you meet as a baby, the lower your risk of allergi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