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娃娃發光! 攝影展現生命光彩

我們不一樣! 攝影展讓生命發光

46歲的程健智身高只有123公分,體重43公斤,是台灣最矮的司機,大家都叫他百九(意指他身高190)。身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理事長的他,發現許多病友受健康因素影響,找工作四處碰壁、求職困難,程健智更感受到他還能當計程車司機的幸運。因此,舉辦攝影工作坊讓病友學習攝影一技之長,讓學員彼此間透過合作及學習攝影技能,不但能記錄生活點滴,更能透過學習及體悟生命,進而拍攝更多撼動人心的作品。

骨骼變形  日常生活行動不便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瓷娃娃,每二萬至三萬人就有一名,屬於罕見疾病,智力通常為正常。症狀為易骨折、常合併藍色鞏膜、齒質形成不良、聽小骨硬化而造成漸進性失聰等。此疾病可由較輕微的骨質疏鬆到頻繁的骨折,甚至胎兒在子宮內即發生骨折或出生時即骨折,因此,骨骼易變形,造成肌胸和脊椎側彎,肢體的變形,日常生活中簡單的食衣住行都因骨骼的變形而造成生活及行動不便。

出眾攝影視角 多了無限可能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於2018年7月、8月舉辦數位攝影工作坊,在兩個月課程中,邀請許豐明老師授課,帶領病友如何運用手機補捉畫面,留住當下的永恆故事。許豐明老師表示,這些弱勢的孩子確實在攝影時思考的角度和別人不一樣,也因為這些出眾的視角,讓學員在創作上多了無限的可能。

鼓勵病友接觸人群   人格成長更健全

本身罹患先天成骨不全症罕見疾病的程健智理事長,常鼓勵罕見疾病殘障人士,勇敢面對人生,不但當了理事長外,還結合社會資源幫助患者及家屬,尋找良好的醫療管道及社會資源,提供病友彼此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進一步讓這些孩子多接觸人群,幫助他們在人格成長上,不會有自卑、自閉的現象發生。

與眾不同   也能展翅高飛

程健智理事長說,罹患遺傳疾病孩子的家庭,不僅要面對孩子罹病的痛苦,還得忍受社會的壓力。所以,希望能為弱勢族群的朋友多盡一份心力,也希望能讓病友們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勇敢的活下去。程健智作品「無法受限的靈魂」,在自己小小身軀的輪椅上,換個角度,這個世界我們有更廣闊的可能性。而其病友女兒程鈴月的作品「起飛」說出:也許我們的身形嬌小,也許我們體格與眾不同,但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像鳥一樣展翅高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