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無窮世代計畫」 盼助弱勢突破「貧」頸

弱勢家庭近3成   有2位以上生病人口

根據家扶基金會2017年度工作成果報告顯示,扶助28,090戶家庭中,逾三成(30.2%)具有疾病議題;進一步針對具有疾病議題家庭進行2018年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從調查研究發現弱勢家庭近三成(29.8%)家戶內2位以上生病人口,而「生病對象」逾六成(60.4%)為案父母,且家戶內「照顧生病者為兒少個案身分」竟有13%。

另弱勢家庭成員遭遇疾病及健康議題,影響的層面包括壓力大、工作難、時間少,生活中的實況寫照為收入不敷支出、穩定就業受阻、疾病照顧無援,貧病悲歌讓脫貧面臨極大考驗。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弱勢家庭貧病困境,協助翻轉貧窮!

不畏苦   扶助童照顧重病家人

在家扶基金會2018年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之中,1,264戶家庭中共有1,626個生病人口,其中62.5%是單親與隔代教養家庭;近三成(29.8%)家戶內2位以上生病人口,最多有4位家庭成員患病;而弱勢家庭中生病對象逾六成(60.4%)為父母,為扶助兒少亦有19.7%;而家戶內照顧生病家人者之身分為扶助兒少竟有13%。

貧病悲歌   弱勢家庭多頭忙

針對醫療支出調查中,23.8%弱勢家庭光是醫療支出就已超過每月工作收入,更遑論一般生活開銷。進一步探究,弱勢家庭成員遭遇疾病及健康議題,影響層面包括壓力大(86.8%有經濟壓力;70.3%有心理壓力)、工作難(58.9%就業不易;50%工作不穩定)、時間少(36.3%)。

雙親家庭的學玉媽媽,談及子女中就有兩位領有極重度身障手冊,兄弟倆生活無法自理且需經常就醫需求往返,學玉需24小時投入照顧工作多年;這也呼應調查中,有55%家庭「家戶內成員用大部份的時間在醫療照顧上」,有47.4%不同意「目前家庭人手分工上,足夠讓自己、家人獲得妥善照顧」,顯見貧病家庭需要花費大部分的時間來處理照顧議題,無論壓縮了工作時間及機會,或是否有餘力照顧子女及家人,都面臨極大考驗。

茫茫未來   貧困家庭憂心下一代

收入不敷支出、穩定就業受阻、疾病照顧無援…三大貧病悲歌,需要您我一起關注!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弱勢家庭當中,因為疾病導致貧窮的狀況加劇,需從就業、照顧、經濟三個支持面向著手。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從教育補助、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急難救助、自立輔導面向,透過積極性的助貧策略,助這些弱勢家庭脫離醫療「貧」頸,更為弱勢兒少儲備翻轉清貧的能量,盼社會各界一起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