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BNCT+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治癌反應率達94%

癌症治療發展日新月異,根據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團隊所發表的研究顯示,以BNCT合併使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治療癌症,可增加整體腫瘤反應率達94%,比對照組增加約27%,且腫瘤體積縮小比例顯著提升68%。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併用BNCT 整體反應率增加40%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研究院輻射病理學研究所所長Dr. Amanda Schwint日前來台參加國際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學術大會時表示,從實驗中發現,加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使整體反應率從67%上升至94%,與單純接受BNCT治療相比,平均腫瘤體積從1.09縮小為0.35,效果顯著提升68%,且經餵食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動物體重無顯著改變,可見其對於實驗體不會造成體重減輕等副作用。

毒性低、成效強、治療次數少 BNCT有望成癌友新希望

癌症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開刀、化療、放療等,但各有盲點及其限制。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重離子治療,其先透過容易被腫瘤細胞吸收的含硼載體定位腫瘤,再使用對含硼載體具有極高作用機率的中子照射,讓中子與吸收含硼載體的腫瘤細胞發生核反應,透過核反應所產生的兩個重離子就地擊殺癌細胞,且因癌細胞相較於正常細胞更容易吸收含硼載體的特性,也可有效降低治療時對正常組織造成的劑量,減低副作用發生機率,可視為細胞層級的放射治療。

BNCT重離子治療 精準放療技術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暨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吳思遠表示,近年來,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QoL (Quality of Life) 是醫界相當重視的議題,如何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最大化地降低副作用,是臨床腫瘤治療時的考量重點,BNCT具有標靶概念,又是利用放療領域近年來最熱門的重離子進行治療,可說是目前最符合精準放療概念的治療技術,其治療次數少的特色使其在臨床上具有很大的潛力。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BNCT相關研究 將轉化臨床應用

中華海洋生技張永聲董事長表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相關研究至今累積近30篇國際醫學文獻,此次與阿根廷研究團隊的研究中得到令人振奮的成績,中華海洋將持續協同國內外研究組織,進行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BNCT的相關研究,加快臨床轉化應用,發展台灣的優勢醫療技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