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中風不良於行 善用長照成功復能出國旅遊

有位陳小姐因媽媽中風後長期臥床,外籍看護品質不佳,只好辭職在家照顧,一次試著撥打1966長照專線,照顧專員很快就約訪評估。與治療師討論量身規劃的復能服務後,媽媽四肢攣縮情形有改善,且治療師鼓勵讓媽媽願意配合運動。後來向個管師提出申請電動輪椅,想趁她還有活動力時出國旅遊,一圓媽媽多年來的心願;個管師評估因媽媽手部仍沒力氣,自己操作電動輪椅會有危險,所以每周一次,由職能治療師居家進行手部肌肉訓練,以郵輪旅遊為目標,增強媽媽的動機。

復健後可操作電動輪椅 出國搭郵輪旅遊

後來照專進行複評時,陳小姐拿出影片,開心的說這是他們和媽媽,一起完成的80歲郵輪之旅,這是媽媽生病5年後,第一次再次踏出國門,而且全程媽媽都自己操控電動輪椅,逛精品店、甚至到甲板上吹海風,這趟旅程讓大家都非常感動。陳奶奶現可自己操作電動輪椅在家中各處活動,長期需依賴他人照顧造成低自尊,且不愛說話的情形改善很多,她十分感謝所有專業人員所提供的服務。

長照2.0推動延緩失能 回復自主生活

台北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劉惠賢科長表示,長照2.0推動長照服務給付及支付新制,專業服務(如復能照護),主要是協助個案維持生活獨立參與延緩失能,以減少後面的照顧依賴,復能強調「以個案為中心」、「跨專業並與照護者攜手合作」、「短期有效解決生活功能問題」、「以成效為依歸」,將長照對象自立生活訓練,與復能照顧納入專業服務的組合,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護理人員等跨領域專業人員,依據個案加上照顧服務員及家庭照顧者一起來協助,為個案提升其尊嚴,維持或回復自主生活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