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百百種 大腸憩室炎別輕忽

不少民眾在做完大腸鏡檢查之後,被告知有大腸憩室症;有些病人則因為急性腹痛,伴隨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來急診,經診斷為急性大腸憩室炎,需要抗生素治療。是否大腸憩室症的患者一定會演變成大腸憩室炎?該如何預防、診斷、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邱宏治指出,大腸憩室目前認為是因為大腸管壁薄弱加上腸內壓力增加,產生從管壁向外膨出的小型囊狀構造,另外基因遺傳、大腸蠕動異常及腸內微生菌也可能在憩室生成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八成大腸憩室症 不會有症狀

在亞洲人種中,憩室較常出現在右側的升結腸,不過臨床上,左右兩側均有憩室的也不少見。一般來說,大腸憩室症在亞洲人的盛行率約15-25%,隨年紀增加到六十歲以上可能會超過五成。還好超過八成的大腸憩室症患者,終其一生都沒有特別症狀,剩下一成多的人可能偶有腹痛,只有5-10%的人可能會發展成憩室炎。

邱宏治說,當大腸憩室發炎時就稱作大腸憩室炎,常見症狀為右下腹痛、發燒、噁心、嘔吐及排便情況改變(便秘或腹瀉皆有可能),但是如果發炎嚴重已經導致膿瘍、腸穿孔、腸阻塞、或是廔管的產生,則病患可能會有腹部反彈壓痛、腹部肌肉緊繃以及血壓低心跳快等休克現象。

腹痛原因太多 電腦斷層掃描助確診

憩室炎的診斷需要靠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和血液生化檢查等,但由於有時很難和其他的急性腹痛原因(如急性盲腸炎、感染性大腸炎、發炎性大腸炎、大腸癌、骨盆腔感染、卵巢扭轉、子宮外孕等)做區分,所以臨床上也常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來幫助確診。另外,邱宏治表示,在急性發炎期間,並不建議做大腸鏡檢查,以免增加腸穿孔的機會,不過在症狀緩解的六至八週後,則建議作完整大腸鏡檢查以排除大腸癌的可能性。

預防大腸憩室炎 高纖飲食避免發炎

症狀輕微的憩室炎患者可以採取居家口服抗生素、流質飲食以及症狀治療;若病患為老年人、無法進食、或免疫力較差,則建議住院注射抗生素和點滴補充水分營養;至於病情嚴重已經到膿瘍、穿孔、廔管、或敗血性休克的患者,則需要視情況進行引流或是開刀處理。邱宏治表示,根據目前最新的研究指出,高纖維飲食、適當運動、減重、戒菸、以及避免服用止痛藥和類固醇都可以有效減少憩室炎的發生機會,而使患者與憩室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