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妥瑞氏兒有學習障礙 這三招可幫助改善

一名6歲洪小弟弟,在4歲時,被發現嘴角時常抽動,且搖頭晃腦,就醫檢查,起初研判恐是抽搐造成,但過幾個月後,奇怪的動作卻消失,反而開始出現上呼吸道的症狀,即使康復,過一陣子又開始不自主眨眼睛,出現奇怪動作,直到赴醫學中心就診,經身體檢查後,醫師確診為妥瑞氏症導致。醫師表示,由於語言及動作症狀的產生,近30%的妥瑞氏症學童有學習方面的障礙,家長和師長可透過一些方法來改善。

妥瑞氏症高危險族群 為2至15歲兒童 

妥瑞氏症多發生於2至15歲兒童,以抽搐為常見症狀,患者會反覆不自主出現運動或聲音的現象,又分為動作性或聲語型抽搐,像是動作行抽搐,患者會出現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歪嘴巴、裝鬼臉等行為,若為聲語性的抽搐,則常見為清喉嚨、擤鼻子、頻發性咳嗽或發出奇怪的呻吟音,甚至會發出類似不雅字句等現象。

讓妥瑞氏症兒減少壓力 有助減緩症狀 

另外,妥瑞氏症兒也可能出現感覺或心理上抽蓄症狀,患者在抽動前都有徵兆,譬如因為眼皮酸而眨眼睛等;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林漢斌指出,妥瑞氏症治病原因不明,約占全球人口的0.52 %,且男性多於女性,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接納他,不要給予太大壓力,自然就會讓症狀減緩。

妥瑞氏症症狀 青春期達高峰

檢查上,通常會判斷患者是否有多樣動作或聲語的抽搐,且一天發生多次,或間歇發在一年的某段時間,症狀消失時間不超過三個月,並於18歲以前出現症狀,排除用藥或其他疾病引起,且已造成患者生活嚴重影響,就恐是妥瑞氏症;林漢斌醫師表示,妥瑞氏症症狀通常會在青春期達到高峰,之後會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逐漸緩解, 1/3的妥瑞兒症狀會些微緩解,1/3的妥瑞兒症狀會持續到成年。隨著年紀增長,妥瑞兒愈懂得如何去掩飾或修飾症狀,除非症狀已嚴重至影響日常生活,才需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多點溝通和協助 妥瑞氏症兒也能開心學習

協助妥瑞氏症學童在校學習,其實家長和老師可以給予必要協助,幫助妥瑞兒學習;林漢斌醫師建議,1.家長可事前溝通說明,讓老師和同學在開學前,就能了解妥瑞氏症兒可能出現狀況,2.並可在教室安排適當座位,讓孩子不會因為緊張使症狀加劇,3.且透過良好溝通,讓孩子即使出現症狀時,也能勇於面對,建立自信心,例如當妥瑞兒上課時開始要坐立不安時,老師可以請他來當老師的小幫手,如擦擦黑板、倒到垃圾,轉移他的注意力;適時誇獎他的協助,以建立自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