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觀念顧心肺 兩岸名醫經驗交流

結合中西醫分享顧心肺保健,花蓮慈濟醫院舉辦「肺心為您─雙城健康講壇」,除了邀請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分享「微創與達文西手術於慈濟醫院發展經驗」外,還有來自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周嘉,以及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副院長李欽傳,三位治療權威醫師以不同專業針對心臟、肺部兩大疾病,結合中西醫觀點,帶給花東鄉親最新的醫療進展與養生之道。

微創主動脈瓣膜修補 術後恢復更順利

有關微創主動脈瓣膜修補或置換術式,目前花蓮慈院心臟胸腔外科團隊正朝向不用鋸開胸骨的微創術式研發。張睿智表示,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要鋸開胸骨,開胸傷口長達約20公分,開刀後大約10天以上才能出院,對病人的身體負擔較大,但使用微創手術進行,傷口可以縮小至7公分內,加上利用支架原理固定的無縫線瓣膜,減少縫合瓣膜的時間與難度,縮短使用心肺機及整體手術時間。

治療嚴重心臟疾病,傳統的「開心」手術都必須要全身麻醉,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周嘉分享,結合中醫傳統針灸,透過「針刺麻醉」結合低劑量麻醉劑,完成了心臟手術,引起現場民眾在講座上熱烈提問交流。

肺臟幹細胞移植 讓組織再生

在肺部疾病治療上,大陸也有不錯進展,李欽傳指出,俗話說「心肝寶貝」,但卻沒提到肺,肺其實是重要器官,很多重病患者都必須仰賴氣管插管呼吸。李欽傳說,肺承受疾病損傷,壓力最大,尤其肺纖維化,臨床表現是加重呼吸困難等,主要依靠抗感染、免疫製劑、抗凝血劑、抗纖維化藥物,但只有百分之八患者能在常規治療後恢復肺功能。

近年大陸正著手研究透過肺臟幹細胞移植,讓肺臟組織再生,能在體內生長新的支氣管與肺泡結構,不僅對肺癌治療、肺纖維化等疾病治療有幫助,另對支氣管擴張、慢性肺阻塞也將是新的治療選擇。

古老結合現代醫學 病人資源更多元

「古老的中國醫術,若能跟現代醫學結合,對患者幫助很大」。周嘉醫師在講座現場還教民眾「護心」穴位與眼部保健操。他說,常按壓手部的合谷穴和內關穴,不僅能護心養腎又長壽;臉部的睛明穴、四白穴,或是將手按在太陽穴,用食指指腹滑過上下眼眶,可以按摩眼部周圍多個穴位,可解除眼睛疲勞,預防近視,在中醫中按摩穴位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除了提供病人更多元的醫療資源外,張睿智也提醒民眾,如果願意改變生活方式,飲食清淡或素食,控制好血脂、血壓、血糖,就有機會延緩老化;再加上定期保養健康檢查,在健康道路上,就不會碰到紅燈,甚而通暢無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