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可控制 病患應積極面對
多發性硬化症為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台灣神經學會理事長巫錫霖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會發生在不同部位,促使視力開始減弱甚至四肢癱瘓等症狀出現,主要因為中區神經系統被破壞,導致身體各器官功能開始出現惡化。
       
曾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王氏病友,第一次發病時,並未診斷出任何異狀,但情況仍未改善,直到當兵時,突然雙腳出現異狀,無法使力,還被誤認是偷懶,因此被加強訓練,同時,他也找到利用運動來幫助「多發性硬化症」復健的方法;王杉蔚是在經歷第四次診斷才被確定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每天跑上20公里,藉由運動來對抗病魔。
 
 巫錫霖表示,大部分病患是一次以上發病後,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才逐漸找到病因;「多發性硬化症」通常以女性居多,好發年齡在20至40歲,以亞洲人發病機率來看,約10萬分之3到4,而白種人則約10萬分之100左右。
 
目前
王氏病友每天挑40公斤的水或瓦斯到山上煮茶當復健,至今已三年,長年下來,不但了解自身健康狀態,每當發覺有症狀出現,便服用低劑量類固醇,來預防舊疾復發;且不願向命運低頭的他,打算參加今年8月的司法特考,藉此鼓勵自己。
 
巫錫霖提醒,這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目前已有藥物可控制病情、延緩症狀惡化,且治療也不斷在進步,病患絕不要放棄希望,應積極去面對病情,學習與疾病相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