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台商流落成都 竟是失智症惹禍

在台灣,約有1.2萬人受失智症侵擾,其中65歲以下罹患失智症者更佔多數,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年輕型失智症人口為該國30至64歲人口的千分之一,推估台灣有1.2萬人罹患疾病;一名60歲劉姓台商,曾因罹患失智症流落成都街頭,所幸在女員工王英女士感念過去知遇恩情,協助安頓兩年,讓這名台商在今年順利回到台灣。

65歲前罹患失智症 屬於年輕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多數失智症患者因忽略早期徵兆,導致疾病惡化時,才發現為時已晚,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成了家中負擔;這位劉姓台商65歲以前就罹患失智症,屬於年輕型失智症,民眾應了解失智症衛教資訊,若發現任何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年輕失智症病程進展快 輕忽嚴重性

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會出現明顯記憶力不好、個性改變與行為脫序或語言障礙等,症狀多樣化;賴德仁理事長表示,雖然年輕型失智症人口數較少,但因出現的症狀,常常讓家人措手不及,加上疾病進展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更促使成照顧者與失智者身心俱疲,不得輕忽嚴重性。

若發現疑似失智徵兆 應盡快就醫

若出現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判斷力變差、情緒改變,甚至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都可能是失智症早期徵兆;賴德仁理事長呼籲,若發現任何疑似徵兆,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或與衛福部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聯絡,協助疑似的失智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