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有黑斑? 竟是惡性黑色素瘤!

有位44歲的賴小姐右眼眼白處有黑斑已5年以上,平時不以為意,但今年發現黑斑逐漸變大,鼓起勇氣就醫,竟被診斷為疑似結膜惡性腫瘤,經病理切片證實為惡性黑色素瘤。因腫瘤已侵犯到整個眼睛表面,需接受全眼窩包括眼球切除手術,確保能完整切除黑色素瘤及保留足夠安全距離。術後追蹤已9個月,復原狀況良好。

黑色素瘤致死率很高

臺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型科黃渝芸醫師指出,惡性黑色素瘤是分泌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是致死率很高的皮膚癌。卻很少人知道眼睛同樣也會罹患惡性黑色素瘤,且眼睛從裡到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因初期臨床表現不同,預後也不一樣。

四成病患3年內遠端轉移

臺北榮總20年來手術證實為眼睛黑色素瘤案例共87例,總體病患平均年紀56歲,有59例必需犧牲掉眼睛或眼窩內所有組織,以確保能完整切除腫瘤及足夠的安全周邊距離,即便如此,仍有36位病人(41%)在3年內產生遠端轉移。

眼睛黑色素瘤徵兆多

黃渝芸醫師表示,眼睛表面產生黑色素瘤的可能徵兆,包含眼皮或眼白上的色素斑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或變厚;眼皮或眼白上的黑色素斑,顏色發生明顯改變,顏色變深黑、或變得混濁而黑灰白交錯;眼皮或眼白上的黑色素斑邊緣變得不規則。

而眼睛內部產生黑色素瘤的可能徵兆,則為眼睛深部包括眼窩內或眼球內的黑色素瘤的臨床表現較不具特異性,可能是短期單眼視力變差、影像變形、看到飛蚊或散光、眼球突出、眼淚中帶血、或是自己摸到眼周圍附近的腫塊。

眼睛附近有色素斑要提高警覺

黃渝芸醫師提醒,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尤其是眼睛附近的色素斑要提高警覺,若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切除乾淨,並期望能保住眼睛的外觀,甚至可以保住眼睛的視覺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