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根管治療後又感染 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高

當蛀牙蛀到神經或是牙齒有大範圍的缺損,這時必要做「根管治療」,或稱「抽神經」;但是,當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再度感染或產生症狀時,又該怎麼辦呢?除了再次的根管治療,有的則必須施行手術性治療,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左凱勻醫師指出,最常見的是「根尖手術」,直接以器械移除根尖周圍的感染源,可讓牙齒保留最後一線生機。

顯微根尖治療 感染風險低

有位33歲的謝先生在接受全口評估時發現,上顎側門齒有疑似根管穿孔問題,合併持續疼痛,經再次根管治療後仍持續有症狀;另有位31歲劉小姐也有上顎側門齒持續疼痛問題,而此顆牙齒為完整假牙,若移除過長的牙釘會有斷裂的高風險,不適合再度移除假牙及再次根管治療。左凱勻醫師說,這2位病人都接受顯微根尖治療移除感染,再以生物陶瓷填補牙齒,術後恢復良好。

左凱勻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後的再次感染,雖然再次根管治療成功率高達7成以上;但有部分複雜的根尖內感染、根尖外感染、囊腫及異物反應,根管治療達不到患部,必需採用根尖手術才有辦法治療。

傳統根尖手術較危險 新式顯微鏡操作更好

傳統根尖手術採用局部麻醉,醫師肉眼使用一般牙科手機操作切除牙根。左凱勻醫師說,根據回顧性研究文獻統計,傳統根尖手術的成功率為4-9成不等,落差甚大,與材料選擇及治療醫師的臨床經驗有關。

左凱勻醫師表示,現在的根尖手術已轉為搭配顯微鏡操作,文獻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的成功率。術前以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BCT)評估骨頭缺損,術中皮瓣翻開切除高度感染風險的牙根末端,使用精細的超音波器械,搭配高倍率顯微鏡操作,顯微根尖手術能夠完善地去移除根管內部感染部位,使用與人體生物相容性好的生物陶瓷充填牙齒空腔,必要時搭配骨粉及再生膜的修補,最後再用細微的縫線縫合傷口,完成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