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吃不下虛弱無力 出現低血鉀險致命

一名年約70多歲的患者,因為吃不下,全身虛弱無力,頭暈,家人趕緊將其送去掛急診。經醫師檢視後,發現有嚴重貧血及泌尿道感染。不僅體重過輕,同時電解質異常,血中的鉀離子很低。經由收治住院後,除了治療泌尿道感染外,並處理鉀離子過低情況。醫師強調,極度的低血鉀不僅會導致肌肉無力,同時心電圖也會出現異常,若不及時處置矯正,可能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得不慎!

低血鉀合併營養不良 腎功能是關鍵

經點滴及飲食補充後,這名老翁的鉀離子上升到正常範圍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說明,鉀離子的補充必須十分小心,若補充得太快太多,除了會造成施打點滴血管的疼痛,甚至會引發病人心跳停止。所以在點滴矯正後,即改由飲食補充,穩健改善鉀離子平衡。而患者的慢性營養不良及貧血,經檢查後發現食道發炎出血現象,及膽管膽結石阻塞。經治療後,食慾明顯改善。

劉文勝說,正常的腎臟可以調節鉀離子的平衡,將多餘的鉀離子排出,或是在身體缺乏鉀離子時,進行保留鉀離子。然而在老年嚴重營養不良的狀態,雖然腎功能正常,卻因為攝食太少,而造成缺乏鉀離子,此時可用高鉀飲食補充,如香蕉、堅果、菠菜或是柑橘類的果汁。但腎功能不良者,無法藉由尿液排除鉀離子,極易導致高血鉀。血中鉀離子太高或太低,都會引發心律不整。

老年患者多發病症 治療難度高

鉀離子低下合併營養不良、貧血、泌尿道及皮膚感染,使得治療老年患者充滿許多挑戰,劉文勝表示,除了要迅速且小心校正電解質異常的鉀離子不足,避免後續的併發症加重,也需要同時尋找其他常在老年患者身上的多發病症,如導致貧血的腸胃道問題,慢性營養不良引致的免疫力低下與皮膚感染。

劉文勝表示,許多老人中風後言語表達能力不佳,往往由家屬代為轉述,且老年病人的病癥表現,往往不具專一性,而往往以倦怠無力表現;在台灣正式邁向老年化社會後,醫療需求的增加,需要照顧的患者逐年上升,則更是需要具有可近性的社區型醫院及醫療團隊合作,進行多面向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