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並不是一個有生命的東西,所以它的照顧與維護完全決定在我們自己,植體並不會自己去修復和調整,所以我們在植牙術後都會有一份術後須知給我們的病人,裡面介紹手術後第一天可能會有哪些遇到的狀況。
 
這是根據我們臨床多年的經驗與教科書的結合,比如說會腫會痛,術後若傷口有潰爛病患就會很緊張,更可能的是流鼻血,有的病患做完鼻竇增高術會暈眩,或者是種完牙臉會腫起來,這些都會使患者非常的緊張,因此前述情況,或是發燒等,我們都會事先跟民眾告知任何可能的狀況,讓他們心裡先有一個譜,很多病人都跟我說術後不會痛就不吃藥,或是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病人回去什麼都吃就是藥不吃,因為他不感覺疼痛,這是很嚴重的一個現象。
 
因此該服用的抗生素還事要定期服用,因為植牙是個很具侵略性的手術,並不是是一個隨便的手術,因此術後我們甚至會給病人一份食物的建議表,幾天後吃哪些東西,幾天後不可以吃哪些東西,對病人的關心我覺得應該是所有醫師都應該會做到的,要主動的去告知我們的病人,若有流血的現象,該如何處理,是否有神經血管被侵犯到,都必須據實的跟病人說,所以我在術後都慧拍斷層掃描,x光片給病人,告訴他們我們種的地方並沒有壓迫到神經,萬一植入的地方跟神經比較近,會造成麻的現象,會麻多久我們都可以做一個滿準確的預知,盡量把它做到醫病雙方都非常的高興,甚至是我的同業看到都會說植的不錯,這表示是三贏,因此我的看法是讓病患知道術後可能會發生的所有狀況,並說明所有可能的副作用。
 
有位植完牙過後的病患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怎麼我咳嗽咳出來有血?我聽了也相當緊張,但我這次沒有做鼻竇增高手術,怎麼會咳出來有血呢,於是我建議我的病患說是否要去看一下胸腔科,之後他回來做了檢查,我再次幫他檢查過,確認沒有鼻子的問題,就把他轉到兒鼻喉科,但耳鼻喉科看了也不是鼻子的問題,是胸腔的肺裡面長了一個小小的東西,因此這整個過程無意中,也是幫病人做了一個比較好的診斷,而不是跟病人說這跟我無關,就把他推掉了,這樣是不可以的。
 
資料來源:牙醫234網站,欣向美美齒醫學中心 吳明哲 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