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阿嬤重當理髮師 順利喚醒年輕記憶

有位82歲的月桃阿嬤,過去曾從事剪髮工作長達四十多年,但十多年前因家庭因素,不再做剪髮工作,加上後來因罹患失智症,不但記憶退化、反應變慢,最後連生活都無法自理,常常一人獨處,不愛說話。身為女兒的施小姐,為了幫助月桃阿嬤重拾活力充沛的模樣,便帶著媽媽參加大林慈院舉辦的社區失智據點活動;月桃阿嬤經安排後,重拾電動理髮刀為幾位阿公剪髮,沒想到順利讓月桃阿嬤想起過去回憶,不僅臉上重拾自信笑容,更展現熟練的理髮技術。

透過懷舊治療 助失智者找回記憶

其實這名阿嬤原本就很會理髮,但因受到腦部退化影響,造成很多事情都不想去做;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表示,當月桃阿嬤重拾電動理髮刀,依舊展現專業且熟練的一面,這種讓患者再次找回信心的方式,其實是一種懷舊的治療方法。

施小姐表示,過去曾想過很多辦法,包括鼓勵媽媽唱歌等,幫助媽媽找回快樂,但都沒有奏效,沒想到讓媽媽再發揮自己長才後,竟再次嶄露笑容。她也鼓勵家屬們讓失智長輩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不斷地練習,才有助於延緩退化。

多點陪伴和鼓勵 有助活化失智者腦部

懷舊治療就是透過失智長者以前會的東西,設法將他引發出來,相信他仍能重拾這些技能,幫助他們恢復尊嚴和信心;曹汶龍主任提醒,像是音樂的懷舊或是請失智長者幫忙擇菜等,都可幫助他們訓練手、眼等功能,只要多點陪伴和鼓勵,都能有助於活化老人家腦部,喚醒記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