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式泳姿練曲線 蛙游膝運動傷害上身怎麼辦?

減肥方式千百種,為了免去大量汗水及異味,不少人會選擇以游泳達到瘦身目的。雖然游泳看似一項老少咸宜的運動,但其造成的運動傷害也不亞於其他運動;不少人在游泳後,內側膝蓋總會隱隱作痛,出現蛙游膝運動傷害,這時究竟該如何緩解,才能使自己繼續游出曼妙體態?

膝關節反覆外展、內收  易使內側副韌帶發炎

漢銘醫院復健科吳順堯醫師表示,蛙式游泳出現內側膝痛又稱蛙游膝,其最常發生在游蛙式這個動作時發生;因為蛙式在蹬腿時,膝蓋需要重複彎曲伸直,其由兩膝與脛骨一併向外轉,使腳及小腿內側能夠準確踢水,但由於膝關節的內側副韌帶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有外展和內收的動作,因此一旦突然發生,就等於是違背規律,不僅其所承受的負擔壓力變大,若加上使用方式不正確,都會使其損傷機率增加,進而發炎並產生疼痛。其他如打籃球時,若不慎遭外力撞擊,使腿呈S形,也可能使內側副韌帶受傷。

內側膝疼冰敷可緩解  停止運動為首要條件

吳順堯醫師提醒,若因運動出現內側膝疼痛時,首先必須停止運動,以減少重複受傷的機率,並在前48-72小時急性期,以間斷性方式於患處進行冰敷;若超過3天,建議以熱敷方式促進血液循環,紓緩疼痛。若疼痛仍持續無緩解,就必須儘速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