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預防骨鬆 這種人各種營養都流失

牛奶富含高鈣,人人都知道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症,但是有一種人例外。醫師提醒,罹患乳糖不耐症的人,無法透過喝牛奶補鈣;反而牛奶喝得越多,各種營養素流失越加嚴重,建議可以選擇優酪乳、優格,或是多攝取豆干、深綠色蔬菜。

7成國人 患有乳糖不耐症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前理事長、陽明大學醫學院暨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楊再興指出,國人患有乳糖不耐症者,高達7成以上,尤其成年人的發生機率較高,因人體中缺乏可分解乳糖的乳糖酶酵素,使得乳糖沒有先經過消化,就直接被腸內細菌代謝,進而產生大量的氣體,導致發生腸道脹氣的問題。

一喝牛奶就腹瀉 營養無法吸收

楊再興教授表示,牛奶的成分中,超過9成以上是乳糖,乳糖不耐症患者一旦喝了牛奶,很容易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打嗝等不適症狀;若是發生嚴重腹瀉,腸道來不及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就會完全排出體外,也無法加以利用,各種營養素都可能缺乏。

2大骨鬆高危險族群 補鈣這樣做

楊再興教授建議,成年人每日鈣質攝取量應為1000毫克,停經後婦女及老年人為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鈣質攝取量應增加至1500毫克,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例如牛奶、豆干、小魚乾、深綠色蔬果等食物,有乳糖不耐症者可選擇可以選擇優酪乳、優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