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高血壓第一步 腰圍八九十 健康常維持
人到中年,許多人開始出現中廣身材,其實者這往往顯示您的健康已出現警訊!臺北市一名61歲從事販售業的民眾,平時對於自己的健康總是自覺硬朗,並不在意腰圍數值的變化,直到轄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社區篩檢活動時,發現他有高血壓的情形,將其轉介至醫療院所進行就診及追蹤,在訪視人員不斷鼓勵及勸說下,民眾才開始漸漸改變生活型態,定期接受就醫並且規則服藥及持續監測血壓,幾個月後,血壓已有明顯改善。 
 
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疾患之一,亦是腦溢血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因素。根據臺北市99年衛生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分別為北市十大死因第2、3、9位,其死亡百分比各占11.45%、6.96%、2.80%,合計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百分比為21.21%。依據臺北市100年度18歲以上民眾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以上的民眾表示知道自己的血壓值,而知道理想腰圍值者占59.95%(男性53.5%、女性66.4%),男性理想腰圍小於90公分(35.5吋)、女性小於80公分(31.5吋),若超過此數值就算過胖,腰圍過大之腹部肥胖係內臟脂肪型肥滿,則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和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因子。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 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 臺北市20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為21.1% (臺灣24%),以此推估臺北市高血壓人數達43萬7,987人!此外,臺北市99年因心血管、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有3,192人,占全部死亡人數的21.21%!衛生局為提升民眾對預防代謝症候群之認知以及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之發生,由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辦理三高篩檢(血糖、血壓、血膽固醇)、慢性病照護相關講座及支持團體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