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加入這味 元宵熱量立馬減半

農曆新年後,接踵而至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除了逛熱鬧滾滾的燈會外,強調吃東西以形補形的中國人,免不了來碗元宵應景,但才經過農曆新年餐餐大魚大肉,讓人不敢大塊朵頤,就深怕一碗元宵使體重直直升!為此,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們特別分享私房秘方,元宵熱量可直接少了三分之二,讓病友們開心過節不缺席,撫胃、控糖免煩惱。

豆腐營養素多 防心血管疾病又抗衰老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吳意真營養師將元宵成分中的糯米粉減半,加入容易購買的「嫩豆腐」,因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E、卵磷脂等營養素,不含膽固醇,有助於心血管疾病預防之外,也可以減緩衰老過程,不僅降低熱量與黏性,更增加了鈣質且好消化,加上神來一筆,運用抹茶粉與紅麴粉添加如馬卡龍般的夢幻顏色,研發出一顆熱量僅約20卡的「馬卡龍元宵」,讓病友們也能安心食用。

吃元宵這四種人應注意 避免過量成負擔

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陳煥文主任說明,吃元宵有四種病人要特別留意,分別是長輩、幼兒、有消化系統痼疾、糖尿病等族群,因一般元宵的外皮是由糯米粉加水製成,通常較粘所以不好消化,因此要小心慢食;內餡若為鮮肉,則須留意油脂的高熱量,而花生、芝麻則是在糖分的控制應特別當心。

此外,陳煥文主任提醒,糖尿病或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病友們,在品嘗市售元宵時,建議湯料可以用食材天然的糖分取代,或找營養師討論調整當天飯量,避免一不小心吃進過多的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