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清潔很重要 這樣做才正確

刷牙是大家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你做對了嗎?衛福部苗栗醫院牙科郭佳維醫師指出,前來就醫的病患,多半抱怨牙齒有敏感酸軟,經問診和檢查後發現,這些病患,普遍有用冷水刷牙、潄口習慣及刷牙方式不正確的問題。

接近體溫的溫水  搭配刷牙漱口

刷完牙直接打開水龍頭水潄口,是許多人的日常習慣,郭醫師建議大家,刷牙時,最好用接近體溫的溫水刷牙,水溫過熱或太冷,都會刺激口腔和牙齒,尤其冷水刷牙會導致牙本質敏感,容易出現牙齒酸痛。用溫水刷牙,不僅能去除口腔的食物殘渣或細菌,還能滋潤咽喉,保持口腔清新舒適,溫水刷牙,有利於口腔的清潔和保護。

天天刷牙卻不正確 還是可能有牙齒疾病

郭醫師表示,刷牙雖是保持口腔衛生的最有效的辦法,但如果沒有正確刷牙,不只是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還可能造成牙齒、牙齦的傷害。

郭佳維醫師說明,門診中有不少中老年人患者,都有牙根磨損凹陷、牙齦萎縮問題,甚至牙縫蛀牙!郭醫師舉例,日前一位60多歲阿伯就診,阿伯很無奈表示,他每天三餐後都很勤勞刷牙,但近幾年仍常常有牙齒敏感、牙縫蛀洞問題,經檢查發現阿伯有牙根磨損凹陷、牙齦嚴重萎縮、牙縫蛀牙等狀況。

不適當刷牙習慣 造成牙齒問題

一般常見的不適當刷牙習慣包括:橫向猛力刷牙、沒有使用適當的牙刷、沒有定期更換新牙刷、刷牙時間太短。郭佳維醫師表示,清潔口腔主要是靠牙刷與牙線,牙刷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內外側表面,牙縫則需要使用牙線清潔,建議民眾刷牙掌握3、3、3原則:每日至少早晚各使用一次牙刷及牙線,若需要可以補加一次,每天刷牙三次、每次刷牙至少有三分鐘,最好是飯後三分鐘之內刷牙。

刷牙力道要注意 家人不能共用牙刷 

至於刷牙適合的力道,郭醫師說明,大概是拿著一支冰棒的力量(約200克),力量太大會造成牙齒和牙齦傷害,至於牙刷需要多久換一次?郭醫師指出,牙刷是很容易滋生細菌的,建議刷牙完畢後要把牙刷沖洗乾淨,牙刷刷頭朝上,置於乾燥處晾乾,而當牙刷根部顏色變深、刷毛變形、或是有異味時,就該更換,最好至少二、三個月就更換新牙刷。

郭醫師也特別提醒大家,當家中有人患有流感或感冒時,應盡量避免與其他家人共用牙膏,牙刷也要分開放置,避免觸碰到其他家人的,且在感冒痊癒後,要更換一支新的牙刷,以免被自己牙刷上的病毒再度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