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黃菀」當成「山茼蒿」吃山野菜中毒嘔吐
許多山友健行爬山時,總喜歡隨手摘野菜回家烹調,衛生署提醒,小心吃到有毒植物!一起民眾在野外摘取「山茼蒿」,帶回家煮時,沒想到出現嘔吐中毒症狀,送醫後所幸無礙。經醫師檢驗,所謂「山茼蒿」竟然是有毒的「黃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近一兩年來,國內陸續發生多起誤食有毒植物的中毒案例,共同特性為誤食的有毒植物外貌與與一般常食性植物的外觀相當類似,以致誤判,出現食用中毒意外。

疫調顯示,該名民眾在食用不知名「山野菜」後,出現嘔吐症狀。經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鑑別,確認民眾係食用屬於有微弱毒性的植物「歐洲黃菀」(Seneciovulgaris)。

「歐洲黃菀」屬於菊科、黃菀屬,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在郊區、菜園附近及路邊草叢,可見到它的蹤跡。本案係因民眾將有毒的「黃菀」當成「山茼蒿」吃下肚。

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兩種植物同屬菊科,葉形相似,不過,歐洲黃菀含有pyrrolizidinealkaloids(PAs)這類的生物鹼,一旦誤食,恐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害,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死亡。

臨床顯示,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都不一樣。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寶貴生命。部分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如果食用不明植物之後,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攜帶所有可能導致中毒食物至醫院,讓醫師得以儘速正確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