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劇變! 婦人罹「NMDA受體腦炎」突變暴力狂

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描述《紐約郵報》24歲年輕女記者,出現疑似精神疾患的症狀,原本將送入療養院,後經確診為「NMDA受體腦炎」終獲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暨神經加護病房主任邱駿清醫師指出,國內也有零星案例出現,一名平時賣小吃維生的婦人,性格劇變,甚至出現暴力行為,讓家屬擔心不已,多次進出醫院才確診。

腦部放電異常 臉部抽搐、口吐白沫

罹患罕病的張婦,為了養家活口,在廟口賣小吃,第一次發病時間是2016年11月3日,她在工作時突然臉部抽搐、口吐白沫,疑似癲癇發作,經送到鄰近的醫學中心急診,急診醫師開立癲癇藥,觀察一陣之後就讓她回家。家人指出,媽媽發病前脾氣變得莫名暴躁,甚至還毆打友人;發病前一晚她狂吃甘蔗與爆米香,還喃喃自語道:「這是我吃的嗎?」;三日後又再度發病陷入昏迷。

頻繁進出急診 輾轉確診「NMDA受體腦炎」

張婦接連發作頻繁進出急診、住進加護病房,經過近一個月的觀察,腦部仍然持續放電,但她已經插管、無意識。家人輾轉得知彰化基督教醫院曾經收治過類似個案,於是在她狀況稍微穩定後轉院。彰基中風暨神經加護病房主任邱駿清透過血清,腦脊液,以及電腦斷層檢測,確診婦人罹患「NMDA受體腦炎」。

「NMDA受體腦炎」罕見疾病 患者多為女童

「NMDA受體腦炎」屬於罕見疾病,全球個案報告中,患者以女性為主,通常在兒童時期發病,最小罹病的個案只有18個月大,此外17、8歲的年輕女性也是主要族群。邱駿清指出,婦人的年齡非主要罹病族群,可說是比罕見還罕見,強調此病雖然罕見,但只要早期診斷進行免疫治療,就能減少發病期間的神經損傷。張婦經過一年多的治療後,症狀也改善許多。

無病史卻嚴重癲癇 小心「NMDA受體腦炎」

 邱駿清提醒民眾,NMDA受體腦炎第一階段「發病期」,約數天到數週,患者會出現意識亂混、性格及行為改變、幻覺妄想等急性精神症狀,之後開始會出現手足抽動、僵直及自律神經失調等以神經症狀為主,「如果突然出現嚴重癲癇病人,發病前完全沒有病史,又合併曾有急性精神症狀,就要考慮可能是這類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