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染頭癬? 8歲女童嚴重化膿落髮 

家有養寵物的民眾注意了! 一名8歲女童,家中飼養流浪貓,日前頭皮搔癢不停,且轉為紅腫疼痛,漸漸出現化膿性落髮斑塊,就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經毛髪採樣顯微鏡檢查發現,該名女童毛髪周圍及髮幹當中,竟佈滿了黴菌孢子及菌絲,因此確診為頭癬。

誘發頭癬有2  毛孩也可能傳染給飼主

收治這名女童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該名女童最有可能是透過接觸寵物而感染,目前正接受外用抗黴菌藥治療。

潘企岳主任也提到,頭癬好發於4-14歲兒童,因頭髮感染皮癬菌所致。除了在人類之間傳染,也可能經由狗、貓或兔子等動物傳播給人類。在臨床症狀上,經由寵物傳染的頭癬病原,以犬小孢子癬菌為主,發炎反應較強,可從毛囊發炎化膿到大片頭皮膿腫;而人傳人的頭癬,則以髮癬菌為主,大多無嚴重發炎反應,感染部位會出現斷髮黑點或覆蓋鱗屑等病徵。

毛囊嚴重壞死  恐造永久性禿髮

潘企岳主任提醒,即使健康寵物仍有可能攜帶黴菌,當飼主或接觸者感染條件適合,即有可能被傳染。而頭癬ㄧ般都會伴隨落髮的現象,若不盡早治療,嚴重的病灶會破壞頭髮毛囊,造成永久性禿髮;所以,一旦發現可疑病症就應立即就醫,而寵物有相同病症時,也應一併治療,避免不可逆的傷害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