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卵巢癌4度復發 溫熱化療加持才控制

一名55歲的張女士,是晚期卵巢癌病患,雖然完成手術及化療,但卻4度復發,即使接受多次手術、化療及電療,仍轉移腹膜及大小腸,讓她身心俱疲、打算放棄治療。在醫療團隊建議下,再次採取手術治療,同時合併溫熱化療及標靶治療,迄今無腫瘤復發跡象。

腹膜侵襲癌 病患痛苦難受

嘉義長庚醫院溫熱化療團隊召集人、外科部部主任黃文詩表示,癌細胞轉移腹膜侵襲癌尤其棘手,一旦發現往往難以手術,病患還得忍受反覆腹痛、便秘,甚至難以進食,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只能靠口服藥物治療,但成效有限。

溫熱化療有效控制 成果登國際期刊

嘉義長庚醫院2015年開始發展溫熱化療技術,成立多專科團隊,涵蓋大腸直腸外科、婦產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腫瘤內科以及影像診斷科等醫師,幫助百名腹膜侵襲癌病患,併發症發生率控制在12.4%,成果刊登於《熱治療》國際期刊。

化療藥物濃度達100% 清除殘存癌細胞

黃文詩主任說明,腹膜侵襲癌接受口服藥物治療,血液到達腹腔的藥物濃度僅剩不到30%,而使用溫熱化療藥物濃度可達100%,利用含化療藥物約攝氏41至43度的溫熱液體,直接浸泡及灌洗腹腔,有效將殘存的微小癌細胞清除,並加強手術效果。不過,癌症腹膜轉移已是癌症末期狀態,非接受此療法後就不會復發,仍需要定期追蹤。

腫瘤擴散、多處淋巴結轉移 都不適用

溫熱化療非人人適用。黃文詩主任強調,使用前提是腫瘤經評估可完全切除,接受溫熱化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若腫瘤範圍太過廣泛,無法切除大部分腫瘤時就不適合,而多處淋巴結轉移的情況也不適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