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症不治療 6歲後恐永久弱視

2歲的高小妹罹患先天性小眼症,雙眼僅能打開綠豆大小的縫隙,家人從她出生開始到處求診,醫師都告知其嚴重眼皮下垂,只能等到長大再觀察。經過介紹到雙和醫院就診,並接受眼整型手術;如今,高小妹的眼睛明顯變大,有雙水汪汪的大眼。

積極治療 避免永久性弱視

高太太分享,原本看診前沒有抱太大的希望,也很擔心術後傷口,造成女兒外觀上的自卑,內心相當沉重。但醫師建議積極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弱視,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傷口很小,復原狀況逐步改善。

眼整形手術 病患視力恢復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沈筠惇指出,該患者首先進行「前額懸吊手術」強化眼睛張開的功能,再合併「內眼角成形術」做開眼治療。術後回診追蹤,期兩眼視力回到0.4,且能完整表達視力檢測E的方向,復原程度相當快速。

先天小眼症 手術治療改善

沈筠惇醫師表示,先天小眼症又稱「先天小瞼裂綜合症」,病患因眼周的提眼瞼肌發育不全,進而影響視力,治療手術選材視病患年齡調整,3歲以下的小孩選用矽膠,而成人可提取自體肌肉,術後需持續進行眼睛閉合的訓練。

6歲前未改善 恐永久性弱視

沈筠惇醫師強調,先天小眼症患者若6歲前無法改善,恐影響視力發展,造成永久性弱視,建議可於1歲半後動刀,透過手術治療可有效預防,現今手術傷口小,僅在眉毛處有小縫合傷口,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