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積極治療 及早使用雙標靶可延命

一名50多歲賴姓婦人於兩年多前,洗澡時摸到乳房裡面有硬塊,驚覺不對勁,儘管不痛不癢,還是立即尋求治療,檢查結果為早期HER2陽性乳癌,腫瘤約四公分,但未擴及淋巴結,經過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仍保留局部乳房。

醫師建議賴姓婦人術後持續接受化療、放療、標靶藥物等治療,但她一聽到「化療」二字,臉色大變,直說,「好幾個朋友接受化療後,頭髮掉光,嚴重噁心嘔吐,期間無法工作」。之後,她並未依照醫師指示時間回到診間,因為被嚇到不敢回診。 

一年六個月後,賴姓婦人回到診間,整個人憔悴消瘦,掀開上衣,乳房皮膚潰爛,露出紅白相間的突出物,且散發出異味,模樣有點嚇人,影像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肝臟、骨頭,已進展至晚期乳癌。

「沒有想到會這麼嚴重」,賴姓婦人哭著說,之前因為擔心化療副作用,在親友介紹下,接受民俗療法,吃了不少中草藥,以為可以代替化療,但事實證明這一點用都沒有。

哈佛研究:雙標靶合併化療 延長患者存活期

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于家珩表示,在乳癌患者中,約有五分之一屬於HER2陽性,原本缺乏有效藥物可供治療,存活率偏低,但在標靶藥物問世後,配合化療,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期及生活品質。

2012年哈佛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化療合併雙標靶,有助於延長HER2陽性晚期乳癌患者的存活期。于家珩主任解釋,兩種標靶藥物的作用機轉均一樣,不讓癌細胞表面受體活化。

標靶藥如鑰匙 轉開後縮小腫瘤生長

于家珩主任以鑰匙孔來比喻癌細胞表面受體,標靶藥物就像是鑰匙,只要符合基因表現,鑰匙插入後,一轉就開,不讓受體活化,進而阻斷癌細胞生長訊號的傳遞,抑制腫瘤生長,並使其縮小。

于家珩主任指出,個人化的精準醫療已經成為癌症治療原則,乳癌患者於確診後,先接受生物標記的確認,如果癌細胞表面受體過度表現,就可採用標靶治療、雙標靶治療。研究證實,雙標靶可雙效拮抗HER2/HER2,以及HER2/HER3,抑制腫瘤生長傳遞訊息,增加控制腫瘤的效果,降低近四成惡化風險。 

雙標靶不會增加副作用 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依據國際乳癌治療準則,已經將雙標靶列為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第一線標準治療;于家珩主任說,賴姓婦人在接受化療合併雙標靶治療後,腫瘤明顯變小,轉移至骨頭、肝臟的腫瘤幾乎不見了,「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

于家珩主任指出,雙標靶治療,能將疾病無惡化時間再延長近半年,且不會增加病患的副作用,大幅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新藥問世,可用抗癌武器越來越多,乳癌患者千萬不可放棄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