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大規模鼠疫 疫情提升第一級注意

依據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馬達加斯加自今(2017)年8月以來,大城市及過去未曾發生疫情的地區均面臨大規模鼠疫疫情,疾病管制署基於當地具旅遊風險,已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前往當地的民眾應配戴口罩、注意旅宿地點與活動區域的衛生,防範跳蚤叮咬並避免接觸動物屍體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馬達加斯加有鼠疫 嚴重還有敗血症

疾管署表示,馬達加斯加每年皆有鼠疫疫情,2010至2015年每年約400例,9月至隔年4月為流行期;惟今年疫情與以往不同,於非流行地區且首次於人口密集沿海區域持續發生病例,今年8月截至10月14日累計610名鼠疫病例,含63例死亡,致死率達10.3%。全國約3成縣市有通報病例,疫情最嚴重區域為首都安塔那那利佛;病例中近7成為肺鼠疫,2成為腺鼠疫,1例為敗血性鼠疫。

鼠疫是人畜共通傳染 主要接觸感染動物

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其中腺鼠疫主要由被感染跳蚤叮咬,或是接觸被感染動物(尤其老鼠和家兔)或鼠疫感染者的膿液而感染;肺鼠疫和喉咽鼠疫藉飛沫傳播,吸入帶有致病原的飛沫(原發性肺鼠疫病人或已發展出末期鼠疫肺炎的腺鼠疫病人之飛沫)而感染。鼠疫潛伏期1至7天(肺鼠疫1至4天),症狀為發燒、寒顫、頭痛、不適、虛脫等,所有鼠疫皆可能引起敗血性鼠疫,未及時治療致死率可達30%至60%。

從疫病區返國要警戒 有症狀更要通報

這波疫情也對鄰近的印度洋島嶼造成中度傳播風險,東非塞席爾(Seychellois)於10月10日通報一名極可能病例,為自馬達加斯加返國的34歲男性,目前住院隔離治療,病況穩定。該國迄今尚有2名與前者無流病相關的疑似病例、11名有症狀之極可能病例接觸者,均待檢驗並於醫院隔離治療中,該國衛生單位持續對320人進行追蹤管理。

疾管署提醒,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通知機場檢疫人員,以獲得妥適的醫學評估與轉介就醫服務;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