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大作戰 當個奶水源源不絕的媽咪

撰寫者:于靜芳 

採訪諮詢:李婉萍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

母乳具有極珍貴的營養素,能讓寶寶獲得完整且豐富的養分,並且提升寶寶的免疫力,因此每個媽咪都希望能夠親自哺餵母乳,但是卻在哺餵的過程中苦惱於「乳汁不足」的問題,導致產後憂鬱指數升高,其實,媽咪只要吃對食物,加上調整哺餵的方法,就能順利促進乳汁的分泌,餵母乳一點都不困難!

Part 1營養篇

「好怕我的乳汁不夠餵寶寶喔!」這是很多媽咪心中的想法,究竟如何才能讓乳汁源源不絕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攝取適合的發乳食物,搭配正確的哺餵方法,就能改善乳汁不足的困擾!

媽咪產後別急著減肥

許多愛美的媽咪產後急著瘦身,採取激烈的減肥手段,減少熱量的攝取,但事實上,哺乳期所需的熱量要比平常多增加500大卡,一日約需2300卡,若是媽咪的體重過輕,會影響乳汁的濃度,而且過稀的乳汁會使寶寶容易餓,因此,建議媽咪們產後1個月內都先不要降低熱量的攝取,並且遵守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的大原則,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及ㄋㄟㄋㄟ的營養,仍應注重哺乳時的食物攝取。而急於減重的媽咪,其實也不必太擔心,根據國外研究,媽咪只要每天哺餵母乳,就會消耗500到1000大卡,身材也比較容易恢復產後的體重,所以不需對自我體重過於嚴苛!

刺激母乳 營養素補充不可忽略

「如果要刺激乳汁的分泌,需要多補充哪些營養素呢?」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分泌乳汁需要補充每日標準的熱量,尤其營養素需要豐富的蛋白質、水分以及適量的油脂,像是魚、雞肉、海鮮、蛋及牛奶等,而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也都是哺乳媽咪需要多攝取的食材。怕胖的媽咪可選擇攝取白肉來補充蛋白質,而綠色蔬菜、豬肝、豬腰等富含鐵質及葉酸的食物,也是產後媽咪氣血恢復不可或缺的元素,可搭配適量麻油或四物烹調,讓媽咪補血豐胸。

李婉萍營養師進一步指出,若是體內缺少水分,自然沒有足夠的液體生成乳汁,因此,除了蛋白質外,每日補充的「液體量」也是一大關鍵,補充量的標準值以媽咪的體重為主,每公斤為35c.c.,例如媽咪產後70公斤,以70X35 c.c. =2450c.c,即為每日應補充的液體量,包含了補湯、開水、泌乳茶等,建議媽咪們應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藥膳湯、泌乳茶、溫水等含水分豐富的食物,尤其牛奶、豆漿也要每天喝,對恢復體力也很有幫助。至於補充水分的時間,最好是每次餵完母乳後,就要補充200 c.c.~300c.c.,但要避免喝含糖飲料。

Part 2方法篇

影響奶水分泌的5大關鍵

奶水不足,是很多媽咪停止哺乳的原因,事實上,大部分的媽咪都可以製造超過寶寶需要的奶水,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媽咪在第一個月會比較辛苦,2~3小時要餵奶一次,但只要掌握奶水分泌的關鍵及寶寶正確含乳,乳汁絕對能餵飽寶寶!

 分泌量絕對足夠

大部分的媽咪可以製造的奶水,比寶寶所需更多,如果媽咪有一對雙胞胎,而且兩個都喝母乳,那麼媽咪的乳房也會製造兩個孩子所需的乳汁。

 分泌配合寶寶需求

如果寶寶吸得少,乳房就會製造較少的奶水,如果寶寶停止吸吮,乳房很快就停止製造奶水,因此一開始當寶寶還在學習時,常常吃得很頻繁,媽咪會以為是自己奶水不足,其實,只要寶寶有正確地含住乳房,並不會有奶水不足的問題。寶寶只要想吃時,媽咪儘量餵他,這樣很快媽咪的奶水,就會和寶寶的需求量一樣了。

 晚上比白天多

晚上泌乳激素較多,所以夜間的餵食,對維持奶水充足特別有幫助,且泌乳激素可使媽媽感覺放鬆,獲得充足的休息。

 泌乳會受媽咪的心情影響

泌乳的訊息傳達,會受到媽媽的心情影響,當媽咪很放鬆、心情愉悅,乳汁的分泌就會很順暢,但是媽咪若是懷疑自己的奶水量,或是心情很緊張,那麼就算寶寶很認真吸,媽咪也很常擠奶,奶水還是較不容易分泌出來。

 乳汁沒有排出,會減少分泌

奶水持續地被吸吮出來,是媽媽身體製造更多奶水的重要因素,所以寶寶是決定奶水多寡的重要人物,要注意的是,拉長餵奶的間隔時間,不會讓乳房中儲存的奶水增加,反而會抑制奶水的分泌,使奶水量減少!

餵奶後再多擠

奶水再度產生到夠寶寶吃的過程,或長或短,媽咪可以試著在餵完奶後再多擠奶,能促進身體產生更多的奶水,可在擠奶前,先嘗試刺激噴乳反射,讓媽咪更容易擠出奶水!

刺激噴乳反射方法

 抱住寶寶,或接觸他的身體,運用所有的感官專心看、聽、聞,以促進噴乳反射。

 喝一杯溫熱的泌乳甜點,例如紅棗蓮子、酒釀芝麻湯圓等。

 熱敷乳房,或是泡溫水澡。

 可用自己的大拇指及食指,輕柔地拉或揉乳頭。

  輕輕地按摩乳房,以手指端輕柔地撫摸乳房,或是以拳頭朝乳頭方向滾壓。

 請家人按摩背部,由上往下按摩脊椎兩邊,由大拇指做小環狀按摩,從頸部到肩胛骨,約2~3分鐘。

出處:2012-07-31 媽媽寶寶雜誌 第 306 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