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竟是氣喘! 給付方案病人有醫靠、健保有鼓勵

78歲許老先生本身是老菸槍,因感冒、呼吸有喘鳴聲而經常就醫,直到最近症狀更為明顯,經醫師診斷為氣喘,加入全民健保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定期返診、配合醫囑用藥後,病情才獲得良好控制,甚至可以小跑步進診間看診。

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已有成效

為了提供氣喘病患較好照護,並藉由正確用藥,減少疾病帶來不適與併發症,提升照護品質,健保署自民國90年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至今已有不錯成效,許老先生就是其中一個案例。

配合用藥就能減少就醫頻率

國泰醫院教學部副部長、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表示,許老先生過去常有咳嗽及痰咳症狀,一直以為是感冒未癒,直到最近才確診是氣喘。事實上,如果有長期的慢性咳嗽、胸悶不適,而且咳到難以入眠,有可能真正的病因是氣喘,這類患者只要配合醫囑用藥,就能減少就醫頻率。

另一名56歲的周先生,則是有多年的氣喘病史,但平常並沒有積極求醫,直到咳嗽症狀加劇,加入「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從訂定治療目標,配合醫囑返診、用藥,並聽從個案管理師指導,肺功能檢查結果均獲改善。

參與方案有助氣喘獲得控制

健保署表示,根據去(105)年參與本方案的追蹤結果,氣喘病人平均住院率及急診率僅為1.6%及3.7%;相反的,未參與本方案的氣喘病人,住院率及急診率則是3.5%及5.8%,顯示患者只要定期回診接受醫師評估,遵從醫師指示進行藥量調整,並聽從衛教師指導,均能有助於氣喘獲得有效控制。

就近選擇附近基層院所就醫

民眾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參與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院所名單,就近選擇於住家附近基層院所就醫。當病情穩定時,由醫師視病人需要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就近於特約藥局領藥,減少到大醫院長時間等候及感染之風險。如病情變化可透過電子轉診平台轉診至醫院進一步治療,讓民眾在醫院及診所的分工合作下,獲得有效率及高品質的整合性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