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安眠藥」,也能好好睡覺
三十六歲的小朱能寫歌、也能唱歌,在業界小有名氣。他習慣熬夜創作,愈晩,精神愈好。
小朱有失眠的困擾,長期靠吃安眠藥入睡。有一晚,他與朋友在夜店聚會,喝了不少酒,清晨兩點才回家,上床前,習慣性地服了安眠藥。沒想到,清晨四點,朱太太在睡夢中聽到從浴室傳來轟然巨響!她衝進去查看,只見丈夫人倒在浴缸內,左手、左腳掛在浴缸外,不但叫不醒,而且呼吸窘迫。
朱太太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醫師診斷小朱是顱內出血,立刻為他動手術。小朱在術後休養了一年,才能正常上班。
 
清香與丈夫共同經營金飾店,店裡還兼做黃金買賣,但金價起起落落,讓清香感到壓力很大。她從三十歲開始入睡困難,須服安眠藥,一開始是每晚一顆,漸漸地,增加到每晚五顆。
清香六十歲時,丈夫過世了。清香得了憂鬱症,安眠藥的劑量加倍,每晚須服十顆。
六十三歲時,清香領悟到「靠兒女,不如靠自己」。她想重新開店,卻發現自己白天疲累無神,體重沒變,但肚子胖得像懷孕!她的記憶力與計算能力也減損了,無法靈活地招呼客人。
 
王先生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毛病。有一回他出差,住旅館,同事帶了安眠藥,聽說王先生換床會睡不好,便給了他一顆,王先生沒多考慮就服用了。
隔天,同行的人在大廳等不到王先生,請旅館的人打開房門,發現王先生早已氣絕多時……
 
林奶奶長期服用安眠藥。家裡的人常常在早上起床時,發現怪異事件:有時是大門在半夜被打開了,有時是冰箱裡的食物無故消失了。
兒子熬夜捉小偷,沒想到,捉到的居然是夢遊的母親!
 
小朱的顱內出血、清香的失智及中廣肥胖、王先生的猝死與林奶奶的夢遊,都與安眠藥有關。台灣的安眠藥使用量每年超過三億顆,濫用狀況高居第三位,僅次於毒品與安非他命。
安眠藥是用來治療睡眠障礙的,一旦濫用,將產生很多副作用,現代人卻把安眠藥當成「方便麵」,容易產生依賴心理。
三十歲那年,我去沙烏地阿拉伯行醫,壓力很大,一天需要六粒強效安眠藥。但回來台灣之後便戒斷了,至今已逾三十年,我每天睡八小時。常有人問我祕訣,我把心得歸納如下:
 
一、早起運動:每天上班前,運動一小時(例如我是在家踩滑步機)。
二、早餐一杯咖啡:之後不碰任何咖啡因的飲料。
三、作息規律:我習慣晚上十點上床,清早六點起床。
四、讓壓力離開大腦:把心裡的恐懼或擔憂寫下來,分析可能的結局,想好應對的計畫。這個動作可以舒緩焦慮,並且把壓力請出大腦。
五、充分的活動:有人主張午睡可以養生。但我建議有失眠困擾的人,白天不管在任何時間,都不可以閉眼休息。
六、階段性地完成工作:以前在學生時代,我若功課沒寫完,上床會睡不著。現在若有功課,會安排每天階段性地完成,讓自己以寫完功課的心情上床。
七、助眠的活動:以我的經驗來說,學習、傳承、助人、音樂、旅遊與宗教等,都有助於安眠。
八、調時差:從坐上飛機開始,就依照目的地的時間作息,以七分飽、大量運動及閱讀來調時差 。
九、說服自己:根據睡眠醫學的文獻,只要白天有精神活動,整晚做夢或偶爾睡不好,並不會影響健康。
 
其實,睡眠與呼吸一樣,是人類的本能:組織缺氧,呼吸會加快;身體累了,自然會睡著。我們不在乎自己的呼吸次數,又何必每天斤斤計較自己的睡眠時間呢?
 
---本文摘自《不老的幸福──活得健康熱情不顯老》一書,寶瓶文化


《不老的幸福──活得健康熱情不顯老》

林靜芸醫師公開「不老的幸福」祕訣!
●阿凱年輕時,常發脾氣;老了卻變成慈祥的阿公。您知道嗎?人類的快樂指數在八十歲達到最高峰。
●麗容六十三歲開始愛漂亮,發現人可以老,不可以殘。三分人,七分妝。每個人都可以春春美麗,愛漂亮沒有終點,愛漂亮才不會老。
●建立透明的生活流程、運用反覆回想等方法,可以預防健忘。不斷地學習,則能使老人擁有比年輕人更繁複、成熟的智慧。
●抿嘴咬牙會使人變老;常吹口哨可以保持年輕……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生──林靜芸醫師身體力行:
不管幾歲,永遠不放棄
青春的權利和美麗!
 
如何愈活愈快樂、愈有智慧?如何美美地變老?
 
第一本結合醫美專業觀念的熟齡養生指南,教我們照顧好心態和體態,展現獨一無二的自信姿態,擁有不老的幸福!
 
盡早規劃,才能享受美麗人生!
 
從小被嫌醜,林靜芸醫師因而許下心願:她要保持亮麗活力,成為同學會上不變的「嬌」點。而正是這股對健康與美麗的追求,讓她永遠散發優雅的魅力。
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 ,更是全台公認的醫美權威,從事醫療專業近四十年來,她發現若要活得長、老得慢、病得輕,遠離失能與失智等風險,這些身心保養絕對不可少:
 
●每天空腹12個小時讓腸胃休息,有助於生命時鐘變慢,自然不易老。
●養生其實很簡單,只要睡得好、起得早、七分飽、整天忙,就可以愈活愈有勁。
●跳交際舞可以活化腦部功能、防跌倒,還能交朋友、防失智,一舉數得!
 
接觸了太多帶著誤解與畏懼,在熟年旅程跌跌撞撞的朋友們,她深有所感:
若能學會放開心胸,由內而外吸收更多健康與保養知識,並身體力行,那麼,不管幾歲都能享受青春。
 
透過本書,林靜芸醫師將專業醫美觀點融入養生實踐心法,將幫助後青春期的我們愉快、自在地,迎向美好的熟齡時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