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乳癌病友吃黃豆 有助延長壽命
黃豆不只是安全的食物,美國一項研究更發現,部分乳癌患者攝取豐富黃豆製品,似乎有助延長壽命。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所出版的線上版〈癌症〉(CANCER)醫學期刊。

黃豆製品 對乳癌有正面好處
許多人認為,黃豆製品是健康食物,但也有人擔心黃豆製品帶有雌激素特質。對於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病例,高濃度雌激素容易引起癌細胞生長、擴散。因此黃豆製品對乳癌病情、預防到底是好是壞,至今還有爭論。

美國塔夫斯大學營養科學與政策學系學者張芳芳(Fang Fang Zhang,音譯)解釋,黃豆中的異黃酮成分帶雌激素特質,許多實驗室研究顯示,異黃酮可以延緩乳癌細胞生長。過去針對東亞女性所做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乳癌患者攝取較多異黃酮與死亡率下降有關聯,不過其他研究則發現,異黃酮可能削減乳癌荷爾蒙治療效果。

乳癌患者吃黃豆製品 死亡風險較低
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6235名美國、加拿大女性乳癌患者為研究對象,分析她們的異黃酮攝取量與死亡率是否有關聯性,平均追蹤9年發現,與攝取最少異黃酮者相比,攝取最多異黃酮的患者死亡機率較低,其死亡風險約下降21%,特別是荷爾蒙受體陰性患者與沒有接受抗雌激素治療的患者,更為明顯。至於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吃黃豆,死亡率也沒有特別高,兩者沒有關聯。

張博士指出,對於荷爾蒙受體陰性的乳癌患者,黃豆製品或許可以產生保護效果。至於沒有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黃豆保護效果雖然比較弱,但關聯性還是很明顯。

在期刊評論中,美國艾默莉大學癌症研究學者歐莫‧庫卡克表示,研究證據顯示,黃豆製品不只有助預防乳癌,對乳癌患者也很有好處,由於黃豆有很多健康益處,鼓勵女性攝取黃豆製品,幫助維持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