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症狀主要發生70歲至80歲,約70%~80%比例發生。主要發生在腰、膝蓋、髖關節,其實就是台灣人所說的「骨刺」。走路上下樓梯會痛,後期會變形,走路甚至有聲音。初期可透過藥物治癒,例如玻尿酸等,可減緩症狀。

醫師說明關於日前網路「八大醫師不敢用的藥物」之新聞,主任說明有副作用之藥物將會被停用,所以患者不需過度擔心,因為不能使用之藥物將會被淘汰,患者必須對醫師有信心,相信醫師的診斷。而消炎藥大多都有止痛效果,消炎止痛藥物分為兩類,第一類傳統藥物為阿斯匹靈,第二類藥物為cox-2藥物,例如希樂葆(celebrex),對腸胃副作用較低。

退化性關節炎來自於遺傳原因或過度使用,或是體重過重、關節曾受過傷者,當然年紀也是一大原因。平時民眾可盡量避免彎腰、控制體重,活動中避免維持同一動作太久,最重要是養成每天運動習慣。

民眾若是持續關節疼痛,切記儘早就醫,才能把握治療時機。

20110903四季平安廣播專訪: 新光醫院骨科微創中心/釋高上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