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提神飲料! 長期大量服用恐傷肝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確保市民朋友消費安全,將於106(今)年配合衛福部食藥署,針對本市網咖、檳榔攤、雜貨店或超商等商店,執行無藥商執照販售藥品(如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專案稽查,若未申請藥商執照而販賣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者,將依藥事法92條規定處罰3~200萬元罰鍰。
 
一般商店可販售機能飲料
電視廣告臺詞「明天的氣力 今仔日嘎你傳便便~」、「喝了再上!」強力放送,常被民眾當提神飲料來使用。市面上常被民眾當作提神飲料分為兩種:一為不含酒精,或酒精含量低於0.05%機能飲料,內含咖啡因及綜合維他命等成份,如蠻牛、康貝特等,因其屬於食品,一般商店均可販售。
 
這不是提神飲料、是藥品
另一種為酒精濃度高於8%(V/V)以上,內含生藥抽取液及維他命類營養劑,如保力達B、維士比等,為衛福部核准之「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屬於「指示用藥」,須經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然而,「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不是提神飲料,是「藥品」也含「酒精」屬指示用藥,需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局或藥商才能販售,檳榔攤、雜貨店或超商皆非合法販售處。
 
長期大量服用恐傷肝甚至成癮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陳怡局長呼籲,「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其酒精濃度高,服用前要詳閱仿單,例如某牌就清楚標示每天3次,每次服用不超過30~40cc,也就是每日不可超過120cc,長期大量服用會傷害肝臟機能,也有成癮的可能。需高度專注力的勞工朋友,若疲勞應適度休息,請勿於工作前或工作中使用此類酒精性內服液劑,身體健康工作安全才有保障。另再呼籲非領有藥商許可的檳榔攤,便利商店或雜貨店等,請勿販售該類藥品,確保消費者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